2008.05.20

體適能規劃管理

是我們大三的學年課

這是系上重點方向之ㄧ

(在此不論這是否是好的)


施昭守老師在開學時就和同學們討論各分數比例以及說明兩項報告內容事項

其中個人報告是要自己擬定一個體適能計畫

(在全部同學測驗過長跑、仰臥起坐、坐姿體前彎、跳遠等後決定自己要增強的

項目)

施老師會根據你所要增強的部份及你所訂的目標做思考與紀錄

假設你原先仰臥起坐一分鐘可以做33下

你設43下目標

他會看你的狀況來做調整和定案

(看你可能在一開始測驗有故意做少或你定的目標對你而言很容易達到等,當然

這第一個部分說不準)

從第3還第4週開始便可做記錄和訓練

到第14週做第二次測驗


班上有些人在未測驗前就抱怨

例如懷疑施老師是根據什麼來覺得他能增加20下仰臥起坐

但事實上好像是

不少人並沒有真正在做訓練

有的沒做、有的想到才做、有的前一天才做

我測的項目是一分鐘伏地挺身

原先能做48下

我訂60下目標

施老師說可以

其實我本來還蠻怕達不到目標

但我每兩天都有確實在做訓練

測驗時

我ㄧ分鐘伏地挺身做80下

增加了32下

自己蠻訝異的

我在原先測驗時 (第3還4週)

1600公尺跑6分54秒

仰臥起坐一分鐘51下

坐姿體前彎33公分

今天我目標若是

1600跑5分54秒

仰臥起坐71下

坐姿體前彎43公分

我想我若努力做

要達到是可以的


今天長跑、仰臥起坐、坐姿體前彎、伏地挺身都不是較極限的運動

都是有訓練就能有明顯效果的運動

今天如果是短跑

你本來可以跑一百公尺跑13秒

要你目標10秒

怎可能?

這是屬於較極限的運動


另外還有一項事情

有人在測仰臥起坐時

幫她壓腿的夥伴不知什麼原因似一開始沒喊出來

施老師要他們喊

說了3次

她好像喊小聲

最後施老師說若再如此就不算

她才喊大聲

結果似做的那位同學不算分


測驗這個

施老師會一個項目一個項目先後測(先測長跑~>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坐姿體

前彎)

然後仰臥起坐一次兩個測

大概是要為了防止作弊

他一開始有和要測驗仰臥起坐的所有同學說幫人壓的夥伴要喊出來且手肘要碰
到大腿

前段所述情形

奈何!

有個熱心且仗義直言的去和施老師談

認為他們的分數沒算到冤枉

動作令人欽佩

但我覺得一開始都有說清楚

便沒有不對

即使

真的有點冤枉




這分數佔30%

沒達到目標的人

想要PASS有點難

若報告和成績及表現很好的話

說真的比例蠻重的

不過有努力的話

相信這30%拿八、九成不是難事


坐姿體前彎

男生壓腳

女生沒壓腳

施老師說女生他不方便壓

但他可以請女同學幫壓

男女應該標準一致

兩次測驗都男生有壓、女生沒壓

這不叫標準一致

且壓腳是否會真的很難做

都是待思考、確認的地方


施老師在最後和一些同學說話時

提到班上似只有昱群和我在認真做

這是不太對的說法

雖然昱群長跑進步了快2分鐘多

雖然我進步了32下

但我們體能算有優勢

且不能說進步幅度大的才代表有確實做

因為一定有仍有認真做的同學

只是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