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
是我1/12那天約晚上十點多看到投票大約結果的心情
民進黨隔天深痛反省
說已有深刻教訓
會更謙卑、傾聽人民聲音
但怎忘了2005縣市長選舉時
包括福建省的金門和連江縣共23席
民進黨只拿下5席
那時候全黨就有震撼反省了
2006直轄市選舉
台北依然藍天
高雄險變天
先不管走路工事件有無影響
多可怕你看

我沉重的是
民進黨竟1/3未過
一些可阻擋的資格都沒有
父親是民進黨黨員
早期在陳水扁先生、呂秀蓮小姐當任立委時
曾皆送過他們
因此種關係
我對民進黨有些情感
但不至於偏頗
所以始終對政治議題盡可能的保持客觀
回到1/3
沒1/3等於大敗


我記得蘋果日報去採訪一些路人觀點
有不少人都說是陳水扁總統做太爛的關係
電視上也這樣報導
但我覺得很奇怪的是
選立委又不是選總統
那些因為自認為陳水扁總統執政不佳的人而投藍的
不是有點怪嗎?
不是該看所在區域的立委候選人特質、政見、過往政績等等嗎?
所以我不以為然
另也讓我感慨的是
那些造勢晚會
變成藍綠要角尖峰相對的時候
不是立委候選人本身發表政見、告訴選民他以往的政績機會

我沒去投票
因為碰到期末考
我在這裡投下我這些票好了
立委投徐中雄、公投投贊成反貪腐、投贊成討黨產
我不認為公投會綁大選
你看我在比較高基贊和徐中雄後
我選藍的徐中雄
但我贊成討國民黨黨產
這完全是分開判斷的
我不了解國民黨在最後為什麼要訴諸選民不要領公投票?
國家大選是動用社會成本
看國外一些國家
都是大選順便投公投
有的公投還很多項
一起辦多省
人民也不是吃飽都沒事幹
都很忙的
人民大都不太可能為了公投而出來投票
大選出來順便投公投票
才是有可能、較好的方式

國民黨已拿下國會絕對多數(超過2/3)
結合泛藍勢力超過3/4
能修憲、可罷免
有不少人擔心國民黨可以為所欲為
考慮或可能總統要投民進黨
有人說:『國會和總統同一政黨,會有效率等優點。』
這部分我還要再思考
但目前是覺得
立院一黨獨大並沒有什麼
有些人看太重了
台灣民主路已走到今天
不可能回頭
執政者不敢
百姓也不會准
也得持續關心兩候選人的政見
會以政見、過往政績、個性特質為主要考量
不過想說的是
高雄愛河政績
絕不是謝長廷先生個人的政績

李遠哲先生說:『謝的能力比馬好。』
我倒認為
能力好否固然重要
但不是最重要的
因為總統不是真正在做事情的人
做事情的是行政院院長和各部會首長
且不管是誰身邊都有一些人可以幫助他
所以能力對我而言不會是最重要的指標參考

國會亂了很多年
可能有人會認為說
執政和立院多數都是泛藍的話
可終結國會亂象
沒錯
對此會有相當助益
但得擔心的是
一些錢坑法案的通過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皆說:『絕不會濫用。』
絕不會濫用是不可能的
一定會礙於些政治現實
不要太超過的話其實我個人可以接受的

話說回來
選兩個人而已
我到現在還不是很確定
但我會建議讀者
先別管鐘擺和西瓜效應
才會是比較好的選擇方式
我相信不管誰來當總統
經濟都會搞好的
看南韓李明博、看美國總統候選人
都以經濟為訴求
為什麼?
因為人民要吃飯
這訴求太強烈了
M型、失業率、競爭力等議題持續發酵
但請別僅看經濟政策
因為國家不會僅需要經濟而已
該看他們的遠見多遠
政見多廣、多實際
才是重點
像馬英九說出:『要創百年盛世。』
很棒
的確不是空喊口號
因有看到很多牛肉
但這些牛肉得去看它的顏色、脂肪、口味
要當個聰明的選民
大選前我一定會去翻、去找兩位總統候選人所有政策白皮書
因為那對我而言
才是重要的投票參考指標
然後再去看他們的品行道德、先前兌現的政見及政績

我疑惑的是
父親去年初有說如果馬英九出來選可能會投他
但怎麼當起台中縣長昌競選總部的公關主任了呢?
也許到頭來真的不喜歡國民黨
而喜歡民進黨吧

我樂當中間選民
這種選民一定會越來越多
為什麼?
1.世代交替
2.學歷增長
3.接觸比以前多更有智慧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