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
馬英九說要幫太魯閣申請世界遺產,殊不知其先決條件就是先
入聯合國;另外他也說要把中國觀光客的配額放寬三倍,其實
這不是台灣不開放,而中國的內部控管才是問題的核心。而這
些問題的答案則是在政治。

自從馬英九的Long Stay被譏為「攏是假」之後,面對媒體的
發言越來越沒有章法。例如他一遇到尖銳的問題,馬上先質疑
提問的記者是哪一台的。這與過去面對媒體的泰然自若完全不
同。除了特別費問題搞得形象大傷之外,馬英九試圖將過去國
民黨的白色恐怖「政績」切割,更引來不少質疑。其中以波士
頓通訊那段歷史最為不堪。有趣的是,馬英九過去兩任台北市
長選舉皆曾被民進黨指控為職業學生,照理講這種質問的邊際
效應應該早已遞減了,但我觀察到這次的指控居然是歷年來效
果最好的一次,這個轉變真是有趣。

最大轉變的原因是這七年多以來,台灣意識大幅成長。許多人
透過網路可以將資訊無遠弗屆地傳遞。例如馬英九說他如果當
選要重新啟動林宅血案與陳文成命案的調查,網路上便有一堆
人去查出林陳兩命案發生後,「葉武台」先生是如何在波士頓
通訊回應。而林義雄直截了當的回答更打中馬英九的痛處。總
之,馬英九如果還沒意識到台灣的民智已開,企圖要打混,再
幾個月他將嘗到所謂的媒體民調領先,原來「攏是假」的苦果!

主權和政治議題,本來就是總統大選的主軸。馬英九企圖把打
大選議題抓回來純談「拚經濟」,一定會徒勞無功。例如他所
謂的拚觀光,發下豪語當選後要替太魯閣申請世界遺產。這種
講法凸顯出他對於世界遺產的無知。世界遺產的認定是UNESCO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重點工作之一。台灣要申請世界遺產
的先決條件就是先入聯合國。沒有會員國的身分,談什麼申請?
馬英九會犯這種錯誤,就是典型「政經分離」的思考,以為只
要純談經濟即可。我納悶的是連這麼簡單的常識,上上網路就
讀到一堆資訊,馬英九居然能不必做功課就信口開河,是在把
選民當白痴耍嗎?

另一個類似的思考是,馬英九說他要把中國觀光客的配額放寬
三倍,由現行的每日一千人增加為三千人。其實馬英九如果好
好去看數據,目前的年配額三十六萬五千人並沒有完全用完,
都還有缺額。如果中國觀光客的客源真有那麼大,這三十六萬
五千人的配額應該不夠用才對。

總體來講,問題是出在中國不是出在台灣。中國觀光客要申請
來台的手續必需先向在中國境內指定的旅行社申請,彙集名單
之後再交給我方的旅行社辦理。整個過程在中國的部分是十分
繁瑣。由於是少數指定的中國旅行社承辦,有不少中國觀光客
其實被這些單位A了錢也不知道。那為什麼要這樣做?簡單講
,中國政府對於來台的遊客名單也想完全掌握與控管。上面所
說的就是所謂第二三類的觀光客(必需繞經第三國才能來台)
。至於直接可從港澳來台的第一類觀光客,中國目前的政策還
是不開放。一般人以為是台灣不開放,其實中國的內部控管才
是問題的核心。

那麼中國未何遲不開放?答案還是在政治。一來是中國政府想
把這個議題當成和台灣談判的政治籌碼,另一個政治上的擔憂
則是害怕大量的中國觀光客接觸到民主、開放與真實的台灣,
回到中國後,思想上會產生難以預測的質變。

所以問題是經濟和政治分得開嗎?還想不通那才是笨蛋!


心得:
以上文章是某雜誌的其中一篇,是在討論馬英九先生先前所說的
:笨蛋,問題在經濟。我個人不支持藍或綠,我沒有色彩,像我
喜歡民進黨羅文嘉先生的理想、沈富雄先生的敢言,也喜歡國民
黨的新竹縣及市長的政績實力,我很希望自己能很客觀的能夠看
著他們的種種事情,也一直努力著,在我常關心政治的"經驗"中
,我覺得媒體文章算是種片面報導,至少有一些是如此,我們不
能因為今天記者寫什麼,我們就去相信什麼,我們可以花些時間
來判定,多看這方面的文章、報導,畢竟,政治和政治人物跟我
們太有關係了,你以後所繳的稅都是繳給政府,1/5,你能不痛
心嗎?若該政府沒做好的話。

問題在經濟?還是在政治?亦或?各位花些時間思考一下吧^^

謝長廷先生今天消遣馬英九先生的姓氏,說人比馬好,他沒口德已
經不是第一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