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本書同書名

分成素人政治與柯語錄兩塊

先介紹素人政治的一些人物、公民社會的興起及國外例子

再呈現柯文哲過去語錄並解析

並附錄幾位人評柯文哲及柯文哲評陳水扁

 

 

心得:

買這本書是支持柯文哲選台北市長

他用此書來籌選舉經費

看完後覺得非常幽默好笑

直言針貶些時事

對些事有獨到見解

可做參考

 

他提到他管理的部門不准屬下吃廠商提供的便當

過去我曾在慈濟醫院台中分院癌症中心服務

我也拒絕吃廠商的便當

我當時認為這是利益迴避和避開人情回饋的麻煩

雖然我只是工讀生

但我想我當工讀生就懂得拒絕

未來若當要職一定行得直坐得正

柯文哲說今天廠商招待你30

你要幫他賺多少錢才還得回去?

很有道裡

 

政治素人從政在台灣的效應若要擴大我想沒這麼快

且宗才怡曾說自己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政治素人能否適應政治圈!?

但在藍綠不被信任下確實大有可為

沒有包袱、牽絆若能取得選民信任有了位子或許別有一番作為

只是在台灣要謀取像台北市長這種大位

能否如意不清楚

仍很高興像柯文哲、顧立雄這2位個人專業受肯定的政治素人投入政治

 

 

佳言:

1.一名新聞記者如此形容「柯文哲現象」:一位素人,只因為對各項爭議事件直言不諱,就得到廣大迴響,無非說明了人民早已看膩了虛假的政治人物和政治語言,寧可給說實話的柯文哲一次又一次的掌聲。

2.解讀「柯文哲現象」,不能脫離社會發展的脈絡,尤其是803凱道茉莉花革命帶動的公民運動,柯文哲現象代表的意義,是素人政治、非典型論述的興起,一股與以前截然不同的潮流,雖然目前仍是非主流,可是這股潮流方興未艾,終有一天蔚為主流,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

3.對你幫助最大的,往往是你的敵人;會把你幹掉的,卻是你的長官呀!

4.女生要嫁人,不是要找喜歡的點最多的,而是應該找討厭的點最少的。因為喔,你喜歡他的那些點,總有一天會改變,但是討厭的東西,往往一輩子都改不過來。

5.你們注意看看,我們外科ICU meeting是全台大醫院唯一要自己買晚餐的,我從上任以來就不准屬下拿廠商的便當,以前我看到有住院醫師在吃廠商的便當,就被我罵得要死,老闆都沒吃了,你吃什麼?

6.人生道路起伏不定。一般人的世俗眼光,看一個人,只注重其外表的成就,如榮華富貴,功名財富,卻對內心的世界,從來不曾探究,誰知道一個人的笑容下,埋藏了深沉的空虛與苦悶呢?

7.「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可怕就在於,有時你不知道看到的是人還是鬼?所以說話還是一致就好,就不用想來想去要怎麼修正前後說法。問題在我們這個時代,講實話道歉也不會被人家原諒。人不要說謊。

8.有人形容說,台灣的媒體是「新聞加工業」,記者是手工業,每天把發生的事,經過加工後,才傳播出去。這個形容,都遠不如柯文哲的話,來得真實與實在,柯文哲講一句話,第二天看到十家報紙就有十種版本,這真是誇張,怪不得台灣的媒體會被批評是「社會的亂源」。

9.「道德勇氣」這句話是不對的,做道德的事應該是很自然的,結果現在在台灣社會,做道德的事需要勇氣,而且是很大的勇氣,真慘喔。

10.美國教授:『台灣人工作那麼認真,為什麼還不是最強的國家?』這個問題讓我思考了足足10年,才悟通「Work hard」不等於「Work smart」。這些年來,許多公司喜歡使用流行字彙「Work smart」,意思是要聰明而有效率的工作,取代過去只知悶著頭努力工作的「Work hard」。這些公司強調的就是做事要有技巧、要懂方法,才能事半功倍、更有效率。

11.我在大學醫學院教育學到的專業,現在臨床用的不到一成。現在早就進入終身學習的時代,更重要的是學會「如何學習」的能力。

12.反核是全國性問題,跟藍綠無關,也跟選舉無關,是台灣人能不能活下去的問題。如果連台大醫院的核化災應變方案的流程是:病人送到急診處,不要讓他進來,用水沖洗後,用救護車轉送到三總去。換句話說,根本就是沒有真正的核化災應變方案。

13.林益世沒有貪汙,結果是我貪瀆。

14.犀利人妻,不是只有控訴小三用的。

15.有的時候一件事情,你明明知道他對你是有扣分的,可是為什麼你還是去做?因為需要他對社會有更少的傷害,這是我的想法,這也是我對扁案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