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蕭萬長卸下副總統後公職生涯的回憶

每篇都特別設有數人「迴響」

未看過這種編輯方式

 

 

心得:

蕭萬長是我知道的國民黨政治人物中最喜歡的一位

在外交部、經濟部、行政院、總統府歷任

接受過民意洗禮參選立委並勝選

一步步從公務基層當到副總統

公職之路50年長久、有作為堪稱典範

 

他不是會做秀、是做事的人

過去的觀察、給人的感覺就是如此

人要實實在在才是

忍辱負重、微笑面對是我看這本書最大心得

 

 

佳言:

1.他知道這不是針對他個人的不滿,雞農丟雞蛋是表達心聲的自然反應,所以他忍這個辱啊!能忍辱才能負重,就是這樣,才能為國家做事。

2.寫這本書,他最想為台灣的公務員打氣、鼓勵,給大家看他是一個從基層的公務人員,委任一級做起的,五十年來,一步一腳印,一級一級升。

3.此時此刻,在大家對文官指責多於鼓勵的年代,可以給我們的文官,指出一條正道,點燃一個希望。

4.『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聖嚴法師的話對他起了作用。很多事情的解決,他用智慧,不是用嘴巴。

5.人生的機遇真的很不可思議,對我而言,經常遇到「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轉折。我常跟年輕人講,很多地方不要想不開,不要強求。稍微帶點命運論、宿命論也沒什麼不好,盡人事、聽天命,峰迴路轉都有路走的。

6.我父親常常講的一句話就是:『虎死留皮,人死留名』,他很在意做人留下的名聲。他總是說:『要呷三餐,是很簡單的啦!』這是他的豁達,因為他認為做人不需要太貪心。

7.當時她很活躍也很漂亮,但是我追她並沒有太困難,她認為我這個人老實、愛讀書,未來是有正當職業的,就接受我了。她的個性開朗善良,而我是比較孤僻的,我們很互補,她是老天爺送我的禮物。

8.你又不是特別有才華,也不是有什麼特別的家世,為什麼給你這個機會?大概這是老天爺要你為國家社會做事吧!是該知福、惜福,而衙門好修行,更要盡量的造福。

9.我講的忍,是要有目的的,我今天辦這個事情,要想達成,我就不能跟人家爭吵啊!一吵架,事情往壞的方向去發展,離要達成的目標就更遠了。

10.趙耀東:『你不用怕自己要去承擔這個責任,這責任是我的。我當部長,我來承擔,不是你。』

11.錢復:『外交談判最要緊的就是孔夫子說的,「言忠信,行篤敬,雖蠻夷之邦吾往矣」。對人誠懇講信用,是談判成功的不二法門。』

12.有人說,我好像不是很強勢,我個性不跟人家爭,所以不會有強勢領導的風格。不過,我心中有一個方向感,這個方向感我不能夠偏離,我要用這個方向感,帶我到達我要的目標。

13.我相信,只要低調、圓融、不攬功,就會有人幫忙一起解決問題的。

14.『部長昨天住在後勁!』他們知道我不像官場中人,是真心了解民間困苦,這幫我贏得了後勁居民的信賴,猶如破冰的一役,所以從第三個星期開始,他們才認真的跟我談。

15.經濟就是經世濟民,要為人民謀福利,經濟才有意義。一昧地要求投資、成長,就失去意義,這不是人民要的。

16.我們國人不見理解我們面對的現實處境---我們既然賣東西給對方,我們也應該要向對方購買,我們應該要開放我們的市場,讓貿易夥伴也進來。我們一直都沒有準備好,要開放我們的市場,何況我們是需要別人的市場的。

17.我本來就不是一個愛作秀的人,所以無論會議期間或是回來以後,我都謹守分寸,不會帶給主辦方困擾。但是,參與國際事務,我是有經驗的,該堅持的立場與原則,就該堅持,像在發布新聞稿時,對方工作人員若添加一些不必要的詞句,我們就需要即時堅定地加以制止,否則,會讓會議收穫的成果大打折扣,回

來還可能遭到批評與誤解。

18.任何一個決策,不可能有一百分,做決策,首先,要有冷靜的頭腦,要用理性的判斷,不要太多感性。一個決策下去,有支持、有反對,有掌聲、也有罵聲,你要考慮罵聲、也要考慮掌聲,這裡頭的眉角就是平衡的考量。

19.考量事情我心中有一把尺,那就是「福國利民」四個字,我只問昰不是合乎這個準則,昰,就去做,圖利國家為什麼不做?

20.一個好的決策應該是一個平衡的決策,這是汪彝定先生所傳授的智慧。他很早就跟我說,我們所做的工作,都是國家利益跟個別利益之間的拉鋸戰。你如果完全要堅持國家利益,這些個別利益就會反彈,會變成一個很大的阻力,那國家的目標也就沒有辦法實現。所以做決策,必得講求平衡。

21.政策可以辯論,政治不必要鬥爭,這是我的理念。

22.我是喜歡做事的人,可以說是個工作狂,也是行動派。一方面上級交代的事情我會認真去辦,另一方面看到問題,我總是要想辦法解決。我的例子證明,在文官體制內,想做事的人,昰不會沒事做的。

23.現在,大家對文官往往都是指責多於鼓勵,這不是一個好的現象,是不健康的。所以我覺得,蕭萬長的故事經驗,可以給文官、給年輕人一個好的鼓勵,不要因為目前的紛紛擾擾,而把文官所應扮演的服務角色給忽略掉了。

24.經歷風雨,「微笑以對」,是為上策!因為微笑,就會讓自己放寬心,就會包容,不會太浮躁,也不會太計較得失。微笑的力量真的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