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此書同馬英九、蔡英文一起競選2012時出版

這三位總統候選人都有出書宣傳

 

介紹他過去當蔣經國英文秘書、新聞局長、國民黨文工會主任、國民黨秘書長、省主席、省長的紀錄

著重在他6年省主席、省長的部分

也紀錄他為兩岸和平的努力及感謝陳萬水

 

 

心得:

馬英九、蔡英文為2012出的書我都有看

此書大量用圖片的方式勝於前2

 

宋楚瑜算少年得志

很年輕就當新聞局長和黨秘書長

只是到了中年後半段慢慢失去舞台

2000年打敗正藍連戰

高他1倍的票

可想而知國民黨提名錯誤

間接讓出政權

 

他在省主席與省長的作風我非常欣賞

用走動式管理每月到21縣市去

竟連309鄉鎮、每個鄉公所、每個省立醫院、每個省中都去過

親自與人民接觸、拉近人民距離、傾聽真正地方聲音

又不會因黨派不同公正對待他黨縣市長

很欽佩

這也難怪李登輝等政要說他行政能力強

 

雖然我對政府組織運作不是很瞭解

但我認為凍省是對的

 

 

佳言:

1.宋達將軍過世前曾對宋楚瑜說:『我沒能留給你什麼財產,但會留下好名聲。』這句話影響宋的一生。

2.宋楚瑜從經國先生身上學到,首長必須以身作則,才能上行下效。

3.爭一時也爭千秋。

4.他在就職演說中感性表示,一個外省子弟清白參選,以工作代替競選,突破傳統競選模式贏得認同;「一張票、一世情」,他會把省政經營得更好、更有效率、更有作為,以回報鄉親。

5.政府不能因原住民人口數不及2%,而有差別待遇。

6.棒球、籃球,是台灣鄉親熱愛的運動,宋楚瑜也不例外。他常以這兩種球類競賽中,內、外野,及前鋒、後衛彼此「補位」的概念,要求省府同仁落實執行。他指出,中央沒注意到的,省府不能漏接;縣市做不來的,省府立刻補位。行政如此,建設亦如此。

7.宋楚瑜參選省長,僅宜蘭縣是民進黨省長參選人陳定南的家鄉沒勝選,仍到宜蘭縣謝票,他說:『我沒有抱怨,也不會記恨,我要更努力為宜蘭打拼。』

8.每個意外的背後,都隱藏發生的原因。

9.經國先生半夜找宋楚瑜去:要他轉告老兵:『只要我蔣經國有口飯吃,一定會把這口飯分給你們。』

10.政治就是人性關懷。

11.社會處的工作,就是照顧生、老、病、死、苦。

12.澎湖鄉親沒水喝,宋楚瑜就不喝水。

13.他一直人溺己溺、苦民所苦,其由根本處下手、徹底解決問題的作風,在台灣政壇可謂「鶴立雞群」。

14.省府工作不僅對省民福祉至為重要,行政效率更應講求。

15.如果有S型彎路,我負責拉直!

16.民眾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芝麻小事常是民怨的深淵,政府官員絕不能不當一回事。

17.知識就是權力,知識不被壟斷,權力就不會被壟斷。只要維持公平的教育機會,貧窮就不會世襲。

18.宋楚瑜的施政基本思維,就是「行動與機動式管理」、「以人民的角度看問題」。因此他常花不少時間,與省政團隊溝通工作觀念。

19.自來水不是自來水,是要付錢才來,所以是錢來水。

20.宋楚瑜處理省政,不放過任何一個小細節,他常說「馬虎是出事之本」;遇事總要親自檢查,難免給省府團隊壓力,也提高了施政效率。

21.國家領導人的主要工作在於:分配國家資源,訂定政策方向,與知人善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