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現讀大四下的阿明
特地請假
背著行李和一把吉他
從高雄出發騎腳踏車環島

故事先從第二天到太麻里開始
阿明講話不清楚及帶助聽器
所以在與人溝通上有些障礙
他碰到一個穿粉紅捷安特衣服的騎士
脾氣不是很好
但讓他住他家
他看見單親家庭的一些狀況

第三天到蘇花公路
路程須過數個隧道
往返的砂石車非常危險
在某個車站
碰到一位立陶宛籍名叫RUTA的女人詢問他花蓮怎麼搭
她常到世界各地去工作
每次都是個旅行
這次來台北是當模特兒
她說:『每個人都是獨自旅行,即使相伴,終會分開。』
站長則說鐵道迷會專程搭車來看海
他也瞭解到莎韻之鐘的由來
是一個美麗女孩遭水沖走被紀念的往事

第四天到頭城
北火電廠荒廢了
變成海洋科學博物館預定地
這讓地方出現兩種聲音
在下去的八斗子
碰到一個家庭出遊
與他們遊玩
家庭的父親說八斗子能看到很美的日出與日落
並引用天地一沙鷗中的岳納珊海鷗
牠忍受飢餓學會飛翔
晚上則住在國小教室
接待他的老師快退休了
很捨不得這裡的環境和孩子
當他說出自己環島是因為:『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
給了老師ㄧ些啟發
常彈吉他是可讓他不會感到寂寞
是種聽覺上的安全感

第五天到林口
碰到一群中年婦女
原來她們先前工作的成衣廠突然倒閉
退休金一毛都沒有
只要有老闆回來的消息
他們就會包車去抗議
遊覽車公司因此半價優待
他也了解到那些玩音樂、搞塗鴉的人之內心聲音
認為很少人懂他們
晚上住彰化阿公家
得知自己小時遭鄰居閒言閒語
但阿公用是:『是非到此止,佛號請帶走。』選擇聽而不聞

第六天媽祖遶境屯沙白
他牽著車一同隨行

第七天到雲林
腳踏車爆胎
因他的車輪寬、表皮都薄
輾過大石頭都很容易爆胎
得一騎士幫忙用自備的零件修理且不收錢
騎士常常環島
他感受到騎腳踏車是種最貼近自然的方式
看到了國土侵蝕、海岸線逐年倒退的現象
心中不捨
隨後響起胡德夫在海邊演奏彈唱著自作曲:太平洋的風
回到家後他很感謝他的腳踏車

第一天
從高雄出發
經過墾丁


心得:
我和他一樣
聽力和講話上有障礙
我能感受體會他的不便
請假去做想做的事情
我也有點類似

關於第二天
騎士對母親兇
是單親家庭出身
有些家庭的紛擾
不是我們旁人光看就能釐清的
張韶涵家庭事件也許如此

關於第三天
蠻危險的
我記得馬英九還是體委會曾說
要把全台自行車串聯起來
不知道這段路該怎麼計劃呢?
立陶宛女人說:『每個人都是獨自旅行,即使相伴,終會分開。』
何嘗不是
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朋友、人相伴
每個階段都是個中小程的旅行
有趣的是
人生某個階段可能進行著兩、三種旅行

關於第四天
阿明說:『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
心中有想做的事情
應該寫下來貼著
讓自己不忘記外
也偶爾能計畫著
例如想去壯遊、國外打工或像劇中阿明一樣環島
而我倒是沒有東西讓我的弱聽力需要藉此得到安全感
但我不知道當我沒有王子(我的貓)是否會寂寞

關於第五天
聽力、講話不清楚
是遺傳或先天缺陷等因素造成的
阿公引用:『是非到此止,佛號請帶走。』
蠻豁達的
在外公家竟睡睡袋?
習慣?

關於第六天
我不清楚為何阿明看到阿公跪著迎駕媽祖要哭

關於第七天
去長程的旅途一些狀況都可能發生
別說腳踏車就連汽車都會有
出遠門前須有些計畫防備才是

這片是獻給一位在北海岸救人溺水的騎士
蠻令人動容的

片中阿明經過幾次的陣雨、明媚的風景、親切的鄉土民情
還特地要還人手機淋雨
片中有關社會、家庭、溫情、歷史、文化、教育、勞資糾紛、宗教、國土發展、環境
含括很多

倒敘手法的意義是?

我的機車環島行不知何時實現?
現在因一個計畫恐又要延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