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營隊最後一天最後一堂課名稱是「圓滿」,分享的意思,我第1個舉手分享,事先有打好草稿,當時也想說回家後再做完整的心得整理PO成網誌(個人長久習慣),沒想到主任要我分享給同仁聽,所以我就很快做了這件事,感恩!!心得如下:


前言
出社會前擔任過30任的幹部,從事過7個社團幹部、參加過6種志工服務,從小到大一直在做服務人群的事情,大學時就想說希望出社會到慈濟當志工,並做利益人群的工作,沒想到緣分讓我當慈濟志工前先當慈濟職工,沒有去強求,好像冥冥之中注定的。

今年3月參加慈誠培訓,當初行儀默契(問訊、頂禮、吃飯等佛門規矩)的部份覺得很拘束,直到來到營隊習慣後,第2天就覺得沒什麼了。

去年6月來到台中慈院服務,當時就很想參加人文營,可能因緣尚未俱足,來了一年才有這機會。


主要
營隊讓我對慈濟的四大志業、八大法印(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國際賑災、骨髓捐贈、環境保護、社區志工)更加了解。

在行儀默契的部分要再學習、內化;服儀造型的部分希望自己能再降低物質的欲望,要認知到穿的整齊、乾淨就很好看了,大學時每月刷卡1、2萬,都在買服儀造型有關的東西,雖然現在節制很多,但還可以更好,仍需要提醒自己引以為戒,有得穿就好。

「用愛膚慰傷痛--311的省思」、「盞盞心燈照神州」、「慈濟的故事(影片)」這3堂課讓我看到慈濟在國際賑災的不遺餘力、無私及不求回報,有震撼並感動到流淚,並知道慈濟與其他慈善團體不同的是,一般慈善團體當救災完成後可能就走了,但慈濟依然留在那邊,做濟貧教富、心靈重建的工作,教謀生、幫助換生活環境脫貧等,為當地帶來和諧安定,我認為這太了不起。

可能悲心被打開了,覺得自己既然有那份服務熱忱就應該再多做一些,現在除了繳2份功德款、參加院內法譬如水讀書會,也積極參與院內其他活動,但還沒在慈濟走入社區及在慈濟做過志工,已經在詢問、規劃中,不僅會想在慈濟醫院當志工(每月一天),偶爾也打算去嘗試社區不同類型的志工,如環保、教育志工。也開始要做勸募的部分(本來今年想要委員、慈誠雙培,推薦人覺得這樣太累就只培訓慈誠,現在覺得有點可惜)。

環保是我另一個很大的收穫,雖然我對環保的概念很早就有,有些措施也行之已久,例如吃素、使用環保杯子與筷子、自備裝便當的袋子在包包、自備購物袋在機車箱、看到地上垃圾會撿起來丟到垃圾桶、洗澡水部分存在浴缸沖馬桶用、餐廳給每人很大張衛生紙那種的用一小塊一小塊,沒用完會帶回家等,但還可以再努力,例如在家開電腦時若有空檔就關機、減少購買慾望、東西有了就別買等,我想從生活中落實環保,比做資源回收更重要。

我98年開始吃素後,我一直在思考以後結婚是否要辦素宴?因為當初我吃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想殺生(與宗教無關,純粹悲心),其次是健康和環保,我要感謝「你的決定!我們的未來?—與地球共生息」這堂課的講師邱國氣師兄,他說:『結婚是為了得到祝福,但若是葷宴桌上的動物不會祝福』,那時我心頭一震,我多年來在思考的問題有了明確的答案,不過這可能還是要看雙方家長的意思。

有4位老師講到命運的部分,說個性決定命運,態度決定命運、想法決定命運等。我對命理小有研究,常幫人免費看命盤,我跟人講命盤講到最後我都會跟他們說:『命不能改,但運能改,只要從個性、思想、行為、習慣、行善等方面著手就有可能』,參加營隊後我才發現,做慈濟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修心是很多課程的重點,要我們正面的對待人生、減少五惡(貪嗔痴慢疑)等,自己在這方面做的不足,還有很大努力空間,目前在訓練自己多笑,循序漸進改善…。

過去我參加過政府、民間團體舉辦的活動和營隊超過10個以上,有的三天兩夜、有的五天四夜,有的講企劃、有的講議事、有的講職場生涯規劃,坦白說,慈濟同仁人文營給我的啟示最大、感受最深,活動結束已好幾天,心中仍有漣漪。

最後我要感謝主管的促成、同仁的分擔業務,營隊所有師父、師兄姊、香積爸媽的辛苦付出及用心陪伴,也要謝謝上天賜與我們結緣的機會,祝福大家平安、健康、快樂,感恩。


佳言
1.不要在意別人是否能看得到自己的努力,自做自種福。---德蘭師父
2.不要計較眼前待遇,眼光要放長遠。---李阿利師姐
3.要把微笑當成自己的習慣,起床時弄張笑瞇瞇的臉。---李阿利師姐
4.好話VS真話,好話多講隱藏真話,並沒有違背良心。---胡勝川主任
5.對的事要去完成,有困難要去完成。---胡勝川主任
6.人與人之間要有能量間的交換,第三個千年,將是一切有形來自一切無形,笑就是一種能量。---慈淇師姐
7.擴大自己的視野,成就別人,別自以為是。---曾裕真老師
8.愛迪生:『大部分失敗的人都不知道他離成功這麼近。』---李毅主任
9.Fate命運:From All Thoughts Everywhere,命運來自想法,想法決定命運。---李毅主任
10.思想具有能量,語言是有聲的思想,因此,語言有很強的能量。---李毅主任
11.我們說別人的壞話,聽到最多的是自己,所作所為都會回到自己身上,凡對別人所做的,就是對自己做,對別人好,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李毅主任
12.快樂,不是做你喜歡的事,是喜歡你做的事。---李毅主任
13.賈伯斯:『過往成功的沉重,被重新來過的輕盈所取代,失敗給我自由,讓我創意無限。』---李毅主任
14.沒有一條路是冤枉的,不要抱怨主管、工作。---李毅主任
15.我們為快樂訂出了條件,就是我們不快樂的原因。---李毅主任
16.心情惡劣時,就放下,安心過今天,過去未來都別想。---李毅主任
17.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不知道自己是幸福的。(70億人口有10幾億沒飯吃)---李毅主任
18.結婚是為了得到祝福,但若是葷宴桌上的動物不會祝福。(素宴)---邱國氣師兄
19.我們想要的,遠比我們需要的多太多。(你有幾雙鞋、幾件衣服)---邱國氣師兄
20.地球上1.7秒失1個足球場的森林,慈濟做16年的環保才救回1小時所消失掉的森林量,治標也要治本,從生活中落實環保。---邱國氣師兄
21.老婆會漂亮,是老公會照顧。---顏惠美師姑
22.我們給病人的東西不要給硬給,要看是否真正符合其需求。---顏惠美師姑
23.人要歷經逆境才知別人的苦。---德祒師父
24.真正的愛心是照顧好自己這顆心。---德祒師父
25.做利益人群的事,就淨心沒煩惱。---德祒師父
26.把工作想成在幫助別人就會很快樂。---林俊龍執行長的夫人
27.藉由修正自己,提升能量,幫助別人。---蕭育昇同學


笑話
1.名嘴好嘴---劉濟雨師兄
過去我常受邀演講,現在電視台上有很多名嘴,所以有些人稱呼我為名嘴,我聽了覺得不妥,社會的紛亂有些就是這些名嘴造成,唯恐天下不亂,上人說口業最容易犯,我們慈濟人要當好嘴不當名嘴XD

2.天體營同理心---慈淇師姐
有位教授受邀到天體營演講,天體營的成員想說,這位教授德高望重,我們應該要用同理心來尊重他,所以成員們決定穿西裝打領帶來聽在天體營舉辦的演講。而教授想說,天體營邀請我,我是否應該用同理心來面對他們?他掙扎很久終於決定全身脫光光演講,當教授從休息室走到講堂時,成員們瞠目結舌,教授也尷尬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