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第四次政見發表會心得

申論
蘇說台灣已走出悲情
但仍陷於不公平的狀況
無法與他國平起平坐
新加坡是借鏡
小國可用地緣政治與附近國家交朋友
用平衡且多軌並進的方法
並捍衛主權
也敘述些先前提及的各政策面
盼台灣在各方面能改變

個人看法:
像在講結論
但因是最後一場
可能結論有理念、告白部份要講
所以在此先做個總結吧


許認為蔡未能擔任總統
邀請她當副手
提及部分先前提過的
刪國防預算認為台灣只需要小而精的高科技兵團
在全球政經體制下
台灣能安於現狀
0-14每月6000元養育津貼及課資本所得
也談到教育、福利等方面
新主張包括
會邀謝長廷、連戰、宋楚瑜任兩岸特使
提文史工作敬仰先人
請求馬總統特赦陳水扁(認為已司法正義)

個人看法:
我在一開始聽都大表肯定
認為他和蘇一樣用總結方式來講申論
也認為一些淺藍的應該會有些共鳴
但提到特赦時可能他們就被拉回去了
特赦與否這我無法評論
他後面一直重複著『若我是下一任總統,我會…』
我認為是種準備好了、說到做到的語氣


蔡主談國家發展與戰略
要正視與中國的經貿是正常關係和方向
兩岸關係和國際關係不能偏廢
否定且民眾也質疑92共識
兩岸應跳脫歷史框架
在未來設共識

個人看法:
民眾質疑92共識這部分我無法評論
蔡這次談的主題中
當中的經貿和兩岸是她的強項
我想她有著墨許多



公民提問
李明亮問面對疾病、天然災害的想法和作為是?
許回預防勝於治療
擴編警消、防災部隊
統整緊急可用醫療設施

蔡提921、SARS
有相關主持經驗
全面檢討

蘇認為國土保育防災變
健保救疾病
軍隊不僅要國防也要災防

個人看法:
蔡的口號和模糊最多
表現較好的是許
災害來時不會只有軍隊的事情
這種議題是大議題
應該有所想法和準備


李根政問是否會持續追求經濟成長率的攀升?發展經濟如何兼顧環保?
蔡說民進黨下野後有總檢討
也提十年政綱
要調整產業發展尊重環境
2025非核家園是可行的
環境保護和產業發展是能相輔相成
在地經濟能讓鄉林景觀和農業推動起來
照顧了環境也發展了經濟

蘇回坦承過去錯誤
抗拒高耗能產業贊成環保

許提高污染產業可能要放棄
大膽開放陸生陸資來台就不會有汙染

個人看法:
蔡回答最好
蘇部分口號
許則不少議題都會提到三陸大膽開放
開放後不會有汙染?
是指包括商圈、觀光等經濟蓬勃後
就不需要那些高耗能產業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和就業機會?
有點瞎
我真希望他能發表三陸來台有益台灣各方面的專搞新聞
我需要了解更多想法


紀惠容問要解決結構性暴力問題,例如貧富差距是因所得分配不均,第一個問題是性產業贊成縮減還開放,第二個性產業XXX(沒聽清楚)
蘇回重申公平主張
稅制要改革
認為要縮減
許和蔡兩人的回答我因幫父親弄東西沒聽到

個人看法:
太可惜了我沒聽到
我多年來超關心這議題
我一定查新聞搞瞭解
難得有這種政治人物大都避諱的議題出現



結論
許說他那時代從823炮戰已被兩岸關係所惱
國共若衝突會發生戰爭
提到歐洲共同市場當初是由德法世仇聯合起來倡議的
同文同種的台灣與中國又怎能不和諧?
歐盟是全球化典範
也談他是全球主義者
以前的民族主義已西下
若大膽開放台灣將領導華人世界

個人看法:
我想兩岸人民都不樂見戰爭
和平是需要互施善意來瞭解的
國民黨在某些方面確實有作為


蔡認為多元開放的民進黨是理性的
感謝許蘇完成見證
三年來找回支持者對民進黨的信任和光榮
雖然有些議題撕裂著
首投族投給民進黨是意義重大
民主政治要有強而有力的民進黨
台灣雖藍綠對立
但在苦難、宗教、某些議題上人民有慈悲心
最後引述南非總統曼德拉喜歡的詩
盼台灣做命運的主人

個人看法:
她是感謝其他兩位最多的
可能是形式或由衷我不清楚
雖然我比較相信是後者
首投族投給民進黨這部分我認為年輕人大多是反對黨
她最後引述的詩有幸在電影『打不倒的勇者』先聞
這是英國威廉亨利寫的
很動人激勵


蘇想到國家和黨時
個人所受委曲就不算什麼
懷念江主席的精神與照顧
鼓掌感謝其遺孀
也佩服蔡許兩人
國家比黨重要
盼自能勝選
若落敗不會離開黨全力抬轎
不應有唯一支持而是該團結

個人看法:
他提及自委屈、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國家和黨、自落敗等
這不會輸給上次蔡的感性告白
對於唯一支持我認為他應該要講出看法
他可以說因為現在總統初選規則是對比式民調
和以前的互比式民調不同
因此最好不要有唯一支持



總心得
恭喜民進黨四場政見發表會圓滿落幕
清楚告訴選民理念和各項政策
雖然有少數模糊但大多都有方向和具體思考
蔡英文的理性、堅韌和國際觀
蘇貞昌的務實、基層情感和經驗
許信良的熱情、敢言和不做作
都是民進黨的資產和學習對象
盼國民兩黨接下來的2012總統辯論
能為台灣開創新局、端出優質政策、帶往美好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