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五都若都可選
是支持台北-郝龍斌、新北-朱立倫、台中-蘇嘉全、台南-賴清德、高雄-楊秋興
並預估藍綠席次比2:3
當初認為藍贏新北和台中
綠贏台北、台南和高雄

從今年初觀察至今
分別做概述
台北市
郝龍斌
從其上任來的貓纜、內湖捷運、花博弊案等事情
有些是確實需要改善
但有些是媒體在炒作
郝先生在其他施政上是有成績的
包括延續前馬市長英九的政事
推出路平專案、與外國機場對飛、花博努力等
蘇貞昌
從他三月初在保安宮參選以來
他主打 台北超越台北
針對一些市場的建設做出批評
希望改變行政效率
我所看到的就僅這些
雖然他一再承諾做四年
但當候選人沒提出和台北市攸關的經濟、財政、建設、社福、婦幼等政見時
可能就需要商榷

新北市
朱立倫
取代周錫瑋
與郝龍斌提黃金雙子城
也倡三環三鐵並承諾做到
提社會住宅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他是11位候選人當中最強調不抹黑且有做到的
相當高格調
蔡英文
她取代原本有意角逐的游前院長
黨務和選舉兩頭燒
她的政見具有完整性
方向是新幸福新城市新時代
主打社會住宅及認為新北交通不應被台北市捷所主導
我認為她沒有很明確的表明做四年(她有稍微表明)
她到選戰最後有說:我想和新北市民一起努力四年、甚至八年
但沒能像蘇貞昌承諾做滿四年
且拒絕辯論

大台中
胡志強
他的政見除了延續現在尚未做完的
包括未來捷運、文化、國際、招商面向都涵蓋
他已做九年是選民的一個直接印象
且當他自詡全台灣第二會賺錢的人時
被民進黨認為去賣土賣地
若他能提出數據回應
以及任不同的方式告訴選民未來四年真的需要我繼續做
我想得票率會更高
蘇嘉全
取代有意角逐且深耕四年的林佳龍
我親眼看過兩次
他的那種氣勢我無法形容
溫和沒有朱立倫
霸氣沒有蘇貞昌
但似帶有一種特別的穩重感
且是標準國字臉
他的政見也具完整性
其中攸關城市發展的捷運
他提出比照東京山手線(大部分與台鐵合作)
且比胡志強希望辯論
主打的新政、CHANGE有奏效
成為多人跌破眼鏡的可敬高手
我想他能如此
和朱立倫一樣--勤走基層

大台南
郭添財
與蘇煥智上次競選差距小
教育界出身
賴清德
從原本六位初選者脫穎而出
國會問政第一名的立委
醫師轉政治
形象清新
打出陽光台南口號

大高雄
黃昭順
數屆民代、縣議員、立委資歷
主打經濟
但後來她的陣營拋出些議題讓人有疑惑
陳菊
美麗島事件受害者
接謝長廷當選高雄市長
但有走路工事件的疑慮
四年來高雄的改變讓在地人耳目一新
楊秋興
他初選失利退黨參選
本來我有發表篇文章認為不妥
後來我被他感動
若是在地人會支持他
他是不得了的五星級市長
也因此主打治理能力
強調能超越新加坡
八八水災不清楚對他民意有無影響
中道
我認為是好的
但現實面令人感慨


國民黨五都這次似無一個主軸?
民進黨五都這是主軸強調治理能力
我想是真的這五位都是黨內菁英明星
兩黨五都候選人政見發表
似只有台南有辦成
其他地區沒有辦成有些因素
我認為大部分的選民可能不會在意這個
但我認為這是需要舉行的
辯論會走不成政見發表會其實也可

11/27從電視上各當選人的謝票當中
我認為朱立倫的感謝誠意最十足
從敗選人的謝票當中
我認為蘇嘉全的感謝誠意有傳達到
且他的得票率有被嚇到

選前三天有兩個因素會扭轉結果
1.吳乃仁在一次座談回答記者2012相關問題
不免被炒作成五都競選失敗可參選總統
讓蘇貞昌、蔡英文這兩位總統級人物的參選疑慮再度浮出
且因這是民進黨內自說的
我認為這一定對中間選民有很大影響
2.連勝文遭受槍傷事件
我認為這對北二都的選情影響是有的
會激化深藍的人出來投票
但這兩個因素若都沒有結果會是如何
我想是很難預估的

預測:
2011
立委
單國民兩黨比較會是平盤
2012
國民黨
我想國民黨應該是推馬英九與吳敦義搭檔
因為副總統蕭萬長在2008選前就有表明若當選只做一任
且目前看來應該是這樣
而我認為是吳敦義的原因是
1.本身的從政歷練完備
從民代、立委、市長、院長
從質詢到實務
從地方到中央都具備
2.各地方有票源
經營的地區從立委的南投、市長的高雄到院長的全省跑透透
3.口才和運氣
他當院長後我發現他口才實在厲害
先前有算命師說他還會再上一層
4.黨內菁英被鎖住
包括郝龍斌、朱立倫、胡志強都當選
而前新竹縣長現政務委員林政則?可能機率低
其他非五都的縣市長我想離職參選的可能性也很低
民進黨
我認為應該是蔡英文配蘇嘉全
但謝長廷、蘇貞昌都仍有機會一搏
而我認為2012應該是馬英九會慘勝連任
雙方得票率應該是在5%之內


過去的已經過去了
恭喜新上任、連任的五位市長、議員、里長們
另美國最近期中選舉出現茶黨
茶黨在美國人10有4人支持
是屬於共和、民主黨外的第三大黨
從本次台灣選舉中已看到
第三黨生存的可能性卻是變低
但中間選民之比例有逐升趨勢
有可能會邁向像美國有40%之多
藍綠選邊站已非主流

當一位市長、議員、里長就需要以全民利益為考量
期盼這五位新市長都是改變、向善、祥和的力量
議員能監督執政
里長能認真服務
感謝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