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作者藍白拖=劉哲瑜用30萬元扣掉些起初筆電、背包等花費
實際以25萬元走遍13個國家的紀錄
並分享到各地的見聞與建議


心得:
有了三不政策才能順利走完
這證明要訂紀律且要能遵守很重要

我和練習曲那位主角一樣都是聽障
他18歲就單車環島
我該檢討
一樣有這種夢想或者說想做的事情
還好從98年開始終於準備了

流浪是一種隨心所向、任天安排機遇的奇妙方式

理想與現實對於現在的我而言
仍努力抓到一個想要的比例
不一定要平衡

垂死之家或許像安寧病房一樣
能夠有所體悟

在台灣隨便一個工作都有一萬八
絕對能糊口
沒想到作者說在印度起薪是只能糊口
老了怎辦?

我個人認為
夢想存在的目的是要執行並完成人生樂事
也同時是生命意義的展現

義大利的慢食生活先前在電影便知
不僅在美食上
在其他生活事上也是
細品人生真好

作者抵擋掉一位想藉酒亂性好報復男友的女室友之性誘惑
如果是我
我不會抵擋

那位手拄著拐杖依然堅持旅行的中年外國人
也讓我感動與敬佩

過程間他認識很多朋友
去過很多國家
不同朋友的思維、不同國家的文化
一定會對想法甚至價值觀有些影響激盪
當然旅行上思索或體會到的又是另一種層面
你說這有沒有很吸引人?


佳言:
1.我第一次和一個不認識的讀者見面,第一次遇到這樣一個懂得不在意別人的看法、做自己想要做的事、追尋自己的夢想的台灣人。或許,這就是哲瑜想認識我的原因,因為,在西班牙二十年,我學會了「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懂得「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以後就無法做、無體力做,或是無時間做」的道理。

2.哲瑜這趟單獨旅行是他在他一生中最適時的期間,做了自己想要做的事,因為,他這種節省刻苦的背包旅行只有身為男生的他,在這段年輕力壯、沒有家累的情形下才能完成。

3.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說:『你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為別人而活。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只有自己的心靈和直覺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實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4.怎樣從一個驚恐無依的人蛻變成知道自己解決問題的人;怎樣從一個不敢講英文的人蛻變成主動用英文溝通、克服語言障礙的人。我,看到一個男孩怎樣在旅途中成長。

5.我相信,環遊世界絕對是大多數人的夢想,但有多少人能實際完成?甚至說,有多少人敢踏出那探索世界的第一步?很多朋友會因為工作、金錢或是社會觀念等因素而困擾,漸漸地,這些因素變成說服自己放棄夢想的理由,但到了最後卻都變成了遺憾。

6.旅行,一定會遇上很多出乎預料的事,也會看到很多跟自己價值觀不同的人生,但只要放下預設立場,帶著開心、好奇的心情去嘗試和瞭解,心境和視野一定會大大不同!

7.或許這一切聽起來太過浪漫,但我真的很想體驗看看,在世界各地生活一年是怎麼樣的感覺?喜歡和人群互動的我,也想要去接觸各種不同文化、認識更多的人。

8.從小,我的血液理就有股革命因子不斷竄動著,覺得自己像是被關在動物園裡的獅子一樣,我很想衝破四周的無形藩籬,奔向更大、更自由的世界。

9.尼采曾說過:『步上旅行的人超越了個人的短暫生命,並感覺到自己是他的寓所、種族和城市的靈魂。他能夠凝視著古老的建築並體驗到一分快樂,及他知道自己的存在並非完全偶然或任意的,而是過去的繼承和成果,因此,一個人的存在是合理的,且確有其存在的意義。』

10.在旅行中,我為自己定下了「三不政策」:一天花費不超過5美元,不看旅遊書,不怕和當地人打交道。我不想和一般觀光客一樣,只是走馬看花、去各個地點「到此一遊」就好,而沒有深入了解當地人的真實生活面貌。我想去一般觀光客不知道的景點,觀察當地人如何過生活。

11.台灣有許多懷抱著旅行夢的人,往往都因為害怕英文而怯步。英文本來就不是我們的母語,說得不好並不丟臉,最怕得是被自己的膽小所打敗。不妨這麼想:在國外有免費的外國人幫你上英文課,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嗎?

12.我建議要在國外長程旅行的朋友,最好帶著筆記型電腦上路,平常除了蒐集資料,還可以用skype和家人報平安。網路是一路走來幫助我「省錢大作戰」的最佳戰友。

13.作家鍾文音在(寫給你的日記)書中的一段文字:『至少我已經勇於出走了。出走,已是打開人生僵局的第一步;現在要破局,打開人生的破局。』

14.這時,平常愛看電影的我想起了「練習曲」這部片子。電影裡的主角是位聽障者,他都能跨越障礙和別人溝通了,而我若是只是因為擔心無法和別人用英文溝通就放棄,也未免太遜了吧!連我自己都不能接受這麼懦弱的理由。尤其是電影裡那句感動人心的對白,當時更是激勵了我:『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15.前紐約市長朱立安尼在經歷九一一事件後所說的話:『勇氣不是不恐懼,勇氣是雖然害怕,仍然做出正確的決定。』

16.『我要完成這次的旅行,我不想要這一生有任何遺憾。』

17.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我們常會面臨一些難以抉擇的問題,就像是走到十字路口上,該往哪裡走都取決於一心之間。

18.莎士比亞名劇「哈姆雷特」中有句名言:『To be, or not to be.』而對於想要完成夢想的背包客而言,繼續前進,似乎就是唯一的選擇。

19.『流浪是一種沒有目標的行走,流浪者在一個地方待久了會感到迷茫與無助,所以流浪者要不斷的行走與漂泊,因為只有在路上流浪著才會充滿希望…。』德國著名作家海涅在他的散文集中,寫下了流浪的心情。

20.我相信,藉著流浪旅程中的種種人事物撞擊,會逼使自己面對內心的茫然與無助,進而找到人生的價值。

21.在寮國,我看到許多以流浪之名而長期逃避社會現實的旅人,這種外表看似浪漫的生活,一不小心就會沈淪。我深深地體會到,只有抽離這裡,才看得見未來的路;只有持續移動,才能更看清楚自己。

22.在旅途中,經常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我發現喜歡深入旅行的人通常也喜歡交朋友,對他們而言,是「人」塑造「環境」,而不是「環境」塑造「人」,所以他們會積極地認識在旅途中遇到的人。過去的我只會觀察四周環境,也只看到一些表相的東西,由於沒有和別人進一步對話,自然無法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什麼東西。

23.人生如戲,戲卻是仿照人生。我不禁思考:理想與現實,難道真的不能相容嗎?

24.三毛說:『死寂的大地像一個巨人一般躺在那裡,它是猙獰而又凶惡的。』當我一個人獨自在敦煌沙漠中旅行時,更能體會那種害怕被寂寞的巨獸吞噬的心情。

25.旅行在外,只有肚皮,沒有臉皮啊!

26.一個社會事件的發生,應該用頭腦去思考背後的原因,但這個社會只教會人用兩隻「火眼金睛」任意評斷好與壞。

27.人家外國人努力保存歷史建築,我們卻努力拆光它們!

28.我不禁開始恨起自己,為什麼出國前沒有先去看牙醫?

29.為了省錢,我選擇以「小三通」方式回台灣,打算先做火車到廈門,再坐船到金門,然後搭機回台灣,這樣可以比從中國直飛台灣省下約三~四成交通費。

30.第一天來到印度就上了一堂「街頭震撼教育」,也難怪有人說印度是背包客的終極之旅了。

31.在加爾各答,幾乎九成住在背包客街的人都是來當志工的。想要到「垂死之家」做志工,不用事先報名,每週星期一、三、五有固定志工日,可以自行前往當地「仁修會」,修女會簡單介紹不同類型的服務對象,全程都用英語交談。

32.來印度旅行的人,不外乎是想要體驗人生、瑜珈或靈修,許多人在此學會了重新面對「生老病死」,也有人真的「悟道」。我聽說有些歐美人放棄優渥的收入和奢華的物質生活,選擇在這裡當了十多年的志工,而只待了短短兩個星期的我,聽了真是汗顏。

33.原來語言的隔閡並不是造成人與人之間距離的真正原因,而是缺乏愛的那顆心,只要打開了心,愛就會成為暢行無阻的溝通工具。

34.出發到印度之前,我不斷問自己,為什麼要大老遠地跑到不提供吃、住,又沒薪水可拿的「垂死之家」做志工?但來到這理後,便明白了答案:『我花錢來這裡,是要接進死亡,和它好好交朋友。』在垂死之家的病人,死神隨時會來敲門,想躲也躲不掉。

35.出生於加爾各答的泰戈爾曾說:『群星之中,有一粒星是指導著我的生命通過不可知的黑暗。』德蕾莎修女就像是這粒星,帶領許多人通過死亡的黑暗。

36.德蕾莎修女曾說:『愛是我們最重要的藥。』或許這群被死神揀選的病人,能在垂死之家吃下這顆「藥」,在一群志工與修女的愛心相伴中,安詳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37.雖然我付出的時間不多,但就像德蕾莎修女說的:『做了多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投注了多少愛在其中。』能和這群修女以及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服務,一起與死亡「交朋友」,讓我的心靈得到了滿足與慰藉。

38.在去印度之前,我被無數朋友叮嚀:『印度扒手很多,千萬要小心,就算在火車上也會被偷東西。』我常建議打算去印度旅行的朋友,搭乘臥鋪火車最好選最上層的床位,可以減少小偷下手的機會。還有,搭巴士或火車時,千萬不要把行李放在座椅底下,很容易被偷。

39.恆河是印度人眼中的大地之母。世界上很難找到像恆河這麼富有宗教色彩的河流。

40.印度教徒的人生有四大願望:住瓦拉那西,結交聖人,飲恆河水,敬濕婆神。其中有三個願望可以在此實現。

41.印度人相信,一生至少要到恆河一次,在那裡沐浴、淨身。他們也相信,人死後在恆河舉行火葬,並將骨灰灑入河中,靈魂就可從輪迴中解脫,直接上天堂。

42.即使今生無法在此終老離世,也要在這裡放生一條聖牛,讓牠載著靈魂飛越冥界之河。因此,在街道小巷弄之間常常可見到「流浪牛」,就是人們為求上天堂而放生的牛。

43.孟買的寶來塢每年生產將近一千部電影,整整是美國好萊塢電影產量的四到五倍,而每天約有兩千萬觀眾走向電影院。

44.印度電影的精采之處是有一堆演員載歌載舞,跳著無厘頭的舞蹈,而這已變成印度人最喜愛的橋段。

45.從電影產業也可以明顯看出印度是個貧富差距很大的社會,一群打扮高貴的印度有錢人,不會想和衣衫不整的窮人「坐伙」看電影。

46.經過三十天的印度之旅,我看盡了生老病死、悲歡離合,也認清了貧窮的真面目。最令我難過的是,這群身處在貧窮最底層的人是很難有夢想的人,對他們來說,「生存」下去或許已是最大的夢想…。

47.也許夢想存在的目的,其實是要讓人學會體驗實踐的「過程」,「結果」並不重要。我漸漸體會到,旅行只是個過程,終點並不在某個國家或地點,而是在最深處的心裡…。

48.被稱為全埃及最美的阿布辛貝神廟,追逐一年太陽只有兩次直射的曙光。

49.這畫面勾起了我在大學時代瘋狂追跨年日出的回憶,那時的我可以不顧一切去做自己喜歡的事!然而出了社會之後,盲目的瘋狂行為只會招來旁人的批評,「凡事要理智」儼然成為台灣社會的成功法則。我很慶幸這一年帶了自己還沒有遺忘的瘋狂,走向全世界。

50.你只要記得,中國的護照是共產紅色,台灣是民主綠色。

51.據說在羅馬,所有的建築物高度都不得超過梵諦岡大教堂,由此可見,羅馬人對於他們的「國教」天主教擁有多麼崇高的景仰了。

52.羅馬約有兩千座大大小小的噴泉,都是由義大利國寶大師貝尼尼打造的。泉水代表永恆,生生不息。

53.『你知道義大利國旗顏色代表哪三種食物嗎?』郭姊問我。
我搖頭。
『綠色是羅勒,白是是莫札瑞拉起司,紅色是番茄。』

54.『男人要把自己打扮得像一道美味可口的義大利菜,色、香、味俱全,才能吸引女人。』

55.『所以你來這裡除了學烹飪,還要培養自己的「生活態度」,要學會搽香水、穿衣服、品嘗美食、欣賞藝術作品…等你回台灣就會變成「美味佳餚」,哈哈!』

56.很早以前就聽說過義大利的「慢食生活」,我一直以為是慢慢享受美食,真正來到這裡,我才發現其實是一種生活態度,是認真去認自己所吃下肚的食物,而不是囫圇吞棗。我開始會去關心食材的來源,關心自己生活的品質。

57.旅行途中,我都會把皮包用鏈子所在外套上,根本搶不走!

58.我運用以前實行過的跑步公式「一吸二吐」,讓缺氧導致的胃抽痛舒緩了許多,步伐也越來越平順。

59.從她舞動的身軀中,可以看出腰間有明顯的贅肉,這讓我想到法國女作家瑪格莉特‧莒哈絲的名言:『我更愛你那飽受歲月摧殘的容顏。』或許這股風霜感,也是許多佛朗明哥舞者年齡越大,跳得越有韻味的原因吧。

60.慶幸自己沒有因為一時的誘惑,差點犯下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阿!

61.臨走前,學長熱心地說:『下午市場結束後,菜攤都會把賣相不好的菜丟掉,可以撿回家。』不知是不是寒冷的天氣作祟,這句話就像冷空氣灌進我的耳裡,竟然莫名地心酸了起來。

62.關於夢想和現實的拉鋸戰,不是三言兩語所能道盡的,而我唯一能做的,似乎只有靜靜聽著….。

63.走進校園,角落裡可見不少叼著菸的學生,使我想起某位學藝術的朋友曾經說過:『身處寒冷的藝術領域中,深吸一口菸,讓空虛的肺不再孤單,手上菸草的溫度,足以溫暖人心。』當兵時,某位抽菸的學長也告訴我:『女人、金錢會離你而去,只有菸不會背叛你。』

64.法國女思想家羅曼羅蘭說:『藝術如同鷲鳥取食般緊抓住人生,將人生攜往天空,一同升上清澈廣大的天空,因而,利爪、有力的羽翼與強勁的心臟是必要的,而你們卻只不過是隻小麻雀罷了!』

65.藝術家是最有夢想的一群人,然而圍繞在藝術作品四周的,卻也是最殘酷的現實。

66.德國哲學家尼采說:『德國人不管指向任何方向,都是一種超越自己的指示,並走到自己以外的地方去。』

67.以前我總覺得新年特別節目索然無味,原來它對於異鄉遊子來說竟然是如此重要,讓他們能夠在苦悶的異國生活中得到一些精神慰藉,以及歸屬感。

68.德國浪漫詩人海涅有句話:『一旦倦於流浪,何處是最後的安息鄉?在南國的棕櫚下方?萊茵河邊的菩提樹旁?但無論那裡或這裡,蒼生總是在我周邊,而星辰在夜裡。』

69.蘇格拉底曾說:『一個人有沒有幾何學的知識,知不知道慧星和行星的自然現象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善於培植自己的信念。』

70.這趟歐洲之旅,我學會了做菜、學會認真生活、學會面對自己,讓我產生了一股「勇敢做自己」的信念,即使回到台灣後一所無有,這個信念也將幫助我ㄧ無所懼地面對未來。

71.一年前出國時,我一直很擔心自己在海關被問問題的時候該怎麼辦?一年後,我竟然能夠自在地和海關人員用英文對答如流,甚至開玩笑!想到這裡,我忽然感動起來。

72.『我五年前去非洲旅行,坐吉普車時出了一點意外,整隻右腳癱瘓了,哈哈!』他的語氣平和,繼續說著:『自從腳受傷後,家人都很反對我ㄧ個人獨自旅行,但我無法克制想去旅行的念頭,我告訴自己:如果另一隻腳也斷了,大不了坐輪椅去旅行!』

73.『If you fall down and hurt yourself, you can be cured; but if you are hurt in your mind, maybe it will never be cured.』(身體若跌倒了還可以爬起來,心若跌倒了,就永遠爬不起來了。)

74.『Take time before time takes you.』鼓勵我要好好把握當下。

75.此刻,我最大的感想是:『一個年輕的夢終於實現了!就算回程飛機墜機,我也死而無憾了!因為該看的世界都看了,想做的事情也都做了!』

76.對於自己這趟「革命之旅」,我套用尼采筆下(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精神三變論」,暗自做了一番註解:我像隻駱駝帶著自己的傳統價值,走過沙漠般的亞洲絲路;變成獅子,打破過去固有的價值與義務思維,奔跑在歐洲:最後成為嬰兒,重新擁有新意志,回到台灣創造自己的新價值。

77.在朋友的介紹下,我有幸被新聞媒體採訪,因此接到出版社的邀約出書。雖然這一切都來得太巧,但我相信,只要你肯用心做好一件事,身旁的人都會主動幫助你。

78.在印度,我見識了什麼事真正的貧窮。即使印度人每個月都努力地辛勤工作,卻也只能勉強填飽肚子、住的是破爛的房子,對他們來說:「生存比不切實際的夢想來得更有意義」。相較於來自台灣的我,只要肯腳踏實地好好做一份工作,一個月的薪水可能就抵上印度窮人一年的收入!

79.有人說台灣的生活環境不好,那是因為和歐美先進國家比較,這些人深陷於文明的貪婪卻不自知。為何他們不拿台灣和印度、東南亞等國家比較呢?

80.我想送給想獨自旅行的朋友兩句話:
害怕就不要去做!做了就不要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