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作者麥可‧路易士藉由2段不同時空的事情交叉鋪述
1段是過去教過的學生很感恩地回憶
1段是現在教的學生和家長的不滿
讓我們認識嚴格但特別的費茲教練


心得:
這本書是姚大醫王(同事)主動借給我分享
坦白說起初對這小本的書有點小看了
看完倒是有些省思

費茲希望人要能克服安逸本性
並打敗恐懼和失敗帶來的負面影響
後者一開始聽起來無法完全理解
但我試著想
是不是過去求職種種的不順也算失敗?
我仍沒有答案

針對第一點的克服安逸
我自認為我不是個喜歡玩樂的人
也有很多想做的事情
當在家、宿舍裡無法做那些所謂想做的事時
就會轉換環境
例如下班後留在學校、公司、外面商店
基本上從高中後期就慢慢有這種「習慣」
當然那些想做的事大部分都不是對未來有助益的
還好在看這本書前就有安排和競爭力有關的計劃
希望屆時能落實

對於恐懼
我認為那些搬出去住或遠赴他鄉打拼的人應該能有所體會
我現在和過去都在以為有父親的保護傘下成長
但這不是太大的壞處
能夠在一些層面有所調整的話就還好

費茲的教導方式我一定受不了
會跟他槓上
但我佩服他的用心和執著


佳言:
1.在一扁平化組織中,領導者不再透過層級結構發揮其功能和角色,必須儘量和每一個成員建立起直接關係。

2.在劇烈的競爭中,真正依靠的,乃是球員們自己的即時反應以及彼此間的默契合作。

3.努力克服安於現狀的本性,而要奮戰不懈。

4.他要教我們更重要的東西:如何面對安逸人生中的兩個頭號大敵---恐懼與失敗。
在這種信念下,他要使球員們不要只看眼前的勝敗,而要培養一個使命感和執著的熱情。重要的是,這種內在心態,不是靠一連串勝利所能夠培養出來的,反而是球員要從「足夠的恐懼與失敗」的親身體驗中鍛鍊出來。費茲教練相信:「只有經過掙扎奮鬥的過程,才能達到自我的提升」,這樣才能幫助球員獲得真正的成長。

5.人生不是看輸贏,而是要懂得自尊、犧牲、勇氣與忍耐,對得起自己,發揮自己的能力,對世界有所貢獻。

6.閱讀治療一直是我鼓勵的治療形式,有些心情轉化,事實上不必也不該進醫院請人醫療的。

7.教練最重要的任務,不僅在於「專業」或「技巧」的指導,好的教練能夠看出一個人才的質地,指引他朝真正適合的道路勇敢前行。

8.『我對費茲教煉的尊敬和佩服』曼寧說,『實在很難用言語形容。但絕對非常深刻。他讓我提早對大學生活與職業生涯做好準備。不像其他教練,說穿了,只在乎輸贏。費茲教練只想將每位球員調教成真正的男人。我認為他幫我做好人生的規劃』

9.對費茲而言,成功只是一個過程。在他的人生中,以及在他期望我們所過的人生,犧牲奉獻的精神遠重於獎盃,而這一切都是為了一個更崇高的事物:棒球。

10.費茲教練只用一句話代替平日的長篇大論---特權使人腐化。人們總是追求物質享受,而逃避職責之所在。你老是跑去滑雪。滑雪讓你以為在父母親的金錢援助下,生活一切無虞;這種信念讓你在碰到困難時,總以為能花錢消災;這種信念讓你以為,世上沒有什麼事情重要到必須吃苦忍耐。

11.著名的職棒教頭魯‧潘尼拉的名言:『不能在逆境中處之泰然的人,無法成為百折不撓的競爭者。』費茲教練想要強調的正是,不要為生活的不如意找藉口,甚至輕言放棄,要持續奮戰。

12.他們打球時,一邊想著球賽結束後要去哪個海灘或酒吧享受。我們則是孤獨地追求「自我提升」這個神聖的使命。

13.真正的男子漢是,努力克服安於現狀的本性。

14.人是永遠無法完全征服內心的弱點;人永遠無法趕走內在最壞的事物;人永遠無法戰勝自己的弱點,但是,在掙扎奮鬥中的過程中對自我的提升,是我們唯一的榮耀。

15.生活中不是只有樂趣,我們還是得工作。

16.馬克‧吐溫:『人類和動物不同的地方,就是人類有思考的能力。然而,一旦人類拒絕思考,人和動物之間的差距就會逐漸縮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