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到假日
我的生活習慣就變了
不是指睡眠
而是吃
早餐還是八九點一起來就去吃
午餐則是兩三點才吃

我大都吃口味珍
便宜、好吃、大碗
不想去都不行
且它有一樣配菜是做創意的

我剛快四點去吃中餐
吃著吃著
問老闆些問題
我問她說
怎麼這邊商家或住家前面不設個斜坡,這樣騎士就不會需從最旁邊的兩邊進出?
她說因為建商當初在蓋的關係
複製館那一區塊也是這樣
這裡是魚塭地
都會蓋的比較高ㄧ些
因為魚塭地很軟
所以來買房子的人也是外地人較多
因為本地人知道是魚塭地會怕
不太會買
且這邊房子ㄧ棟都七百多萬
因靠近學校所以建商賣的比較貴些
本地的房子ㄧ棟頂多四百多萬
也可能因為風水的關係
前面都不會弄斜坡
我會問這問題是因為
騎士因為所住的房子前面沒有斜坡需從最兩邊進去
等於說與行人爭道
萬一剛好要出去的行人沒聽到、注意到
騎士突然騎過
非常危險
我覺得可以自己弄個斜坡或請人弄
斜坡不一定要和連接地連接
可以搬移式的斜坡也不錯
材質是實心木頭或大石頭都好
且搬移式的若颱風來可搬進房子內
這樣ㄧ來不怕飄走
二來水不會太快淹上來

再來我又問她ㄧ個問題
我說我暑假在這邊生活
那時候兩邊房子都蓋的差不多了
我當時懷疑有沒有這麼多學生需求
因為我會覺得會搬出來住的人當中
會想住鎮上的或許比較多
但我沒有做很好的評估調查
我蠻想了解的
我不是要來投資
沒想到前幾天晚上路過觀察時
兩邊二、三樓燈都是亮著
大門大都開著
現在後面也正興建中
或許建商的評估是對的?
她說了一個其實我也有在想的思考面
她說現在幼稚園招生不足
小學中學也面臨此問題
大學卻越設越多
真理講平白話不是好的學校
它不是東海、東吳那些必較有名的私立學校
建商蓋房子就是要賣掉
投資者認為可投資就會跟建商買
投資者可能僅看見短期的利益
在這裡若ㄧ棟八間房間(二、三樓)
ㄧ個月就有8*4000=32000
這是很吸引人的數字
但就長期利益而言
人數未來是一個隱憂
因為學校品質和人數因素
她原本想說要把她在學甲的房子賣掉
但後來想還是不要
也說可能建商是因為北部淡水校區會南遷一些人過來
但那是慢慢的
也不是說一下子很多人
且我覺得教育一定會改革
太多學校了
現在都在做各系評比
不佳的都會被迫停招
等到真正大刀闊斧時
ㄧ百六七十間
剩多少間?
又每間有多少人?

她另外和我談到素養問題
她談到覺的真理學生素養不好
當然好的還是有
只是比例不高
我問她是指生活習慣方面?
她說
1.覺的真理學生有些擺明自己花錢是老大樣
2.以前有賣滷肉飯時
有人外帶一個
卻包了五六個紅茶、湯
3.有些人因為自己問題直接罵三字經
也談先前在鎮上做生意時
碰到致遠學生
雖然吊兒啷噹的
但大都會吃完且很客氣
她說若自己湯、菜不好
自己會檢討
但那些素養不好問題的人呢?
素養問題是真的
從房間垃圾、噪音、談吐、吃東西等

我要做個有好素養的人

我到外面吃飯、玩
時常會和商家老闆、同學父母聊一下
了解他們及當地環境和心中疑問等等
我覺得這是種簡單的交流
我很喜歡這樣聊
能增廣見聞、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