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意:

思瑩、阿不思在等一個人咖啡店工作

老闆娘開這間咖啡店就是在等一個人

以思瑩的角度描寫

敘述她從高中到大學與所有人互動的故事

 

 

心得:

思瑩是個活潑、富正義感的新竹女中學生

喜歡咖啡店客人澤于

知道他讀交大管科系

考大學便以此為目標也順利考上

並加入同社團辯論社

高三時認識清大的阿拓

因清大直排輪社來女中表演

社長當面糗阿拓過去的不堪(前女友被拉子追走)

讓她覺得這樣不對

因自己也有慘澹類似的過去

剛好阿拓跟朋友來咖啡店

聽到阿拓又被數落

先向阿拓道歉本班取笑他後

仗義執言地告訴他的朋友們不能這樣

阿拓的悲慘人生從此轉變

2人開始友誼的來往

 

阿不思是女同志1

綽號來自小說(哈利波特)裡魔法學校的校長名字阿不思‧鄧不利多

追走阿拓的前女友彎彎

認為愛情不談愧疚

讓我想到電視劇(犀利人妻)的一句話:『在愛情的世界裡不被愛的那個才是第三者。』

 

老闆娘會開這間店

是因為1個相處14年以上的前男友

曾幫她擋過子彈

在他出意外死去前曾說

萬一他如果怎樣

她可以開間等一個人咖啡

每天都有老闆娘特調的咖啡

99元能與老闆娘共喝咖啡及聊天

若每天來點

點到1百杯就是真愛

老闆娘一直享受著被他追的感覺

卻忘了人都是有耐性的

若早一點在一起

會有更多美好回憶

 

阿拓是忠厚老實的人

感謝思瑩的幫忙

帶她去認識他的朋友們及海邊徒手放鞭炮

一直邀約與守護她

連他倆被黑道假威脅都自願砍下一手做交換不碰思瑩的條件

被思瑩的女神級好友百佳倒追也不為所動

畢業後服替代役到甘比亞2

回來後終於在一起

 

澤于像百佳一樣

是屬於男神級人物

所以思瑩愛慕著

對女友會遷就

放棄自己喜歡的、想要的

後來與思瑩一起相處時瞭解到不用如此

雖然與思瑩沒在一起

但也找到適合的伴

 

思瑩與老闆娘某部分相似

1.有個願意為自己付出一般人無法付出的男友

2.用特調咖啡來考驗、等待對的人

思瑩最終在與澤于於飯店吃大餐、送別阿拓之間做選擇

有這個時機點才讓她明白真正喜歡、適合的人是誰

所以愛情的答案不見得如書中老闆娘前男友說的早已決定好

 

佳言中

11.為了要尋找最契合的對象,絕不浪費時間在沒有結果的情感上。

我認同澤于的論點

也不浪費彼此時間、金錢、精神

16.從友誼發芽昇華成的愛情,才有最堅實的土壤。

過去曾有從5年朋友變成5年類情人的10年情誼

覺得從朋友開始的認識最瞭解

從情人認識會偽裝、看不清這個人

非常認同這句話

 

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後

看第2本關於九把刀的愛情小說

它也是第2部上映的電影

電影目前還沒去看可能等DVD

但確實因為此書拍成電影受到迴響才去買這本來看

九把刀才華洋溢

恭喜他

他在此書後記寫到

愛情小說最難寫

小些愛情小說的梗類似

他若沒有不同的不會想寫

是看完此書才讀到這些

回想起來比對過去所看的愛情小說

好像是如此

 

 

佳言:

1.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等待一個,能看見妳與眾不同的,那一個人。

2.靠山會倒、靠人會老、幸福還是靠自己最好等

3.什麼事情都是這樣,所有的答案都在問題形成前,就已經清楚刻在每個人的腦海裡。

4.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5.人可以出糗,但旁邊總有人將不快的回憶倒帶、嘲笑,這是多麼惡質的對待。所以我不可以當這麼可惡的人。

6.愛情不談愧疚。

7.不用對不起,有些事,一開始就已經決定好了,努力是沒有用的。不用對不起,不過妳要明白,有些事,是一萬年也不會改變的。

8.不要丟下我一個人,你知不知道這年頭,要找到一個真正願意幫我擋子彈的人,有多有多困難

9.我背書的本事不高,所以我都靠多做題目來強固我的記憶。

10.人與人之間啊,真不該如此脆弱。但情人與情人之間,卻常常需要斷裂的無比徹底才能釋放彼此。

11.為了要尋找最契合的對象,絕不浪費時間在沒有結果的情感上。

12.人只要專心做一件事,就能做得很好。

13.卡通小丸子的姐姐常說,人生就是不斷的在後悔。

14.男生是一種喜歡逞強的動物,阻止他們逞強的唯一辦法,就是讓他們逞強到死。

15.很少人養狗卻真把狗當朋友而不是寵物,大都只是嘴巴說說而已。

16.從友誼發芽昇華成的愛情,才有最堅實的土壤。

17.愛情充滿考驗,可惜大多數人都愛浸浴愛河,卻都認為考驗多於且殘忍。

18.或許友誼同樣需要考驗,只有親情才是根深蒂固。

19.插手別人的愛情一向是最笨的舉動,因為愛情打一開始就有答案。

20.人生啊,不管怎樣都要試著接受它。

21.從很小的時候我就習慣用十年後的自己來看當下,所以很多事我其實都不在乎,例如店員找錯錢給我或是服務生送錯了菜這種小事,十年後的我根本就不會在意,所以現在的我何必要生氣呢?浪費時間也浪費精神啊。

22.這些年來我跟許多怪人當了好朋友,我發覺學歷跟人生快不快樂沒什麼關係,重點是一個人的態度,能不能幽默地看待自己及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