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意:

此書是用開車的方式環遊中國一圈

所謂的一圈真的就是外圍而已

沒到湖北、貴州、四川等這些位居「中間」的省份

作者從買車、改車、太太冷戰、與公司交涉

終於如願成行

從廣東出發往福建方向繞一圈成功回到廣東

 

 

心得:

這本是我看過的第2本關於環遊中國的書

江南小橋流水、京外巨龍長城、塞北大草原、新疆維吾爾人與文化、西藏藏傳佛教、雲南天堂香格里拉好多好多

中國是個很吸引我的國家

2012年環島後就期盼能環遊中國

 

從小受到大中國教育的影響

我們對中國的認識不亞於台灣

國文、歷史、地理文科科目都有痕跡

我想體會蘇軾在赤壁吟詩的感覺、想看北京是如何現代又古典的城市、期待著好多特殊的地形結構如雲南鐘乳石、西北沙漠、青藏高原、洞庭湖、長江黃河

 

環遊中國是件有風險的事情

本想1個人但後來不太敢想了

如果能像作者這樣開車當然是最自由的方式

且任何地方都能到達

不必受限公車、火車有限的停靠

雖然開車累也是比較花錢的方式

如果未來無法達成

分區、分次跟團也是可行

 

 

佳言:

1.實現夢想的慾望遠遠超過我必須面對的後果,我願意去挑戰這一切,放下工作、放下家庭、沒有薪資,這些種種的狀況我都有心理準備,並承擔可能發生的風險。既然現在是對的時間,就值得去嘗試!

2.雖然我很想看到大晴天的藍天白雲青海湖的壯麗,但生命中總是這樣,並不是所有事情都能盡如我們意,因此我還蠻能安住在當下的,陰天有陰天的美,雪地也有雪地的朦朧,每一種景色都有各自的風采,接受了當下氣候、景觀所帶給我的每個驚喜,也就不會有過多期望後的失望,反而能看到不同景緻的美。

3.這輩子沒有在這麼強的風中開車,車子真的很難控制,人的生命真的很脆弱,我們完全抵不過大自然的力量。

4.40多年生活閱歷形成了現在的我,對我來說生命沒有所謂的好壞,每件事情,每個經歷都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人生是短暫的,沒有必要自尋煩惱,重要的是享受每個片刻,把自己的人生活得精采,不要把它空虛的像荒蕪沙漠。

5.西藏的天氣很冷,不知道是因為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沒有東西吃才特別覺得稀飯好吃,還是這趟旅途,所見所聞讓我發現自己是多麼幸福的人,也更體會到許多理所當然的可貴,反而不會在意食物好吃不好吃,而是珍惜眼前的每一種食物!

6.照片所能記錄下來的畢竟有限,山川壯麗、視野遼闊,峰峰相連到天邊,這樣的狀況是相機怎樣都捕抓不下來的,最美麗的一張照片始終是印在腦海裡的那張。

7.我深深感受到人不需要太多的東西就能過快樂的生活,現今的社會許多感官刺激的電子產品、名利慾望,種種複雜的元素讓我們變得很複雜,慾望是一個無底深淵,怎麼都填不滿,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過程中人心變複雜了,不再單純、純粹,也忘了快樂是什麼,在你追我跑、你爭我奪的遊戲裡,我們迷失了方向,忘了工作本來就是為了快樂,於是我們的笑容越來越少,我們的快樂越來越遙不可及。

8.「不要把每一件事情想成理所當然」,其中一個領悟,之前所不喜歡吃的東西只是因為我不喜歡吃,從來沒有想到,這也是得來不易,我決定,以後只要我眼前可以吃得食物我都要吃,這些都是老天的犒賞,都不是理所當然就存在的,只要懂得珍惜,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有一個快樂的人生。

9我很喜歡這樣的開車自由行,深入看見不一樣的生活模式,潛移默化中動搖了我很多的觀念,我的視野一下子開拓了許多,這也是我堅持親自開車旅遊的原因。

10.從這裡我也更懂得設定目標,堅持自己的目標理想,不管遇到多少困難,只要堅持,總有一天會達成。

11.我還有很多的夢想,慢慢的,我也會把這些夢想一一的實踐出來,這是我在旅途中得到的最大禮物,就如同這次旅程,我們也遇到了許多的問題、困難,冷靜下來還是可以一一面對、化解。

12.生活也是如此,一旦規劃好的事情被迫改變時,我們總是帶著憤怒,不允許事情偏離自己已經設定好的方向,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們無法接受已經的改變,一直與自己的憤怒不滿對抗,生活得很不開心,不斷的抱怨也無法改變事實,這並不能為我們帶來快樂,更糟糕的是因為抱怨,而忘了去看新方向所帶來的美好風光,實在可惜!從這次的事件中,我更懂得用「換個角度」去思考,畢竟事情的解決方式有很多,不會只有一種方法,這種方法行不通,轉換另一種方式也是可以的,只要達到目的都是好方法,又何必執著一定要是原本已經設想好的方式呢?

13.一直很喜歡逛當地的市集,這樣才能真的了解當地人的生活習慣、用品。這也是為什麼我特別喜歡自己開車旅遊而不喜歡跟旅行團的原因,我覺得要了解一個地方的真實生活,最好的方法就是去當地的菜市場。

14.逛市場一直是我旅途中重要的地方,也是最值得冒險的,再加上完全不需要門票,更不會讓你失望,拿起相機,隨便我愛怎麼拍照都沒關係,這也是我喜歡市場的原因。大陸有很多觀光景點都需要門票,但裡面的觀光價值卻一點也比不上市場來的豐富!

15.15歲離開印尼,出門在外一路上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再加上長期的出差,每每遇到問題的時後都有人對我伸出援手,自然而然的,也習慣在別人遇到困境時,盡自己的力量給予他人協助,很喜歡人與人單純自然的互動,可惜這些在繁忙的都市中已經越來越少

16.只有自己開車旅行才能做到,跟著旅行團走絕對享受不到道地的當地風味。這也是我們這趟旅途的最大意義,完全的融入當地,體驗各地不同的生活方式。

17.行程中,不管到哪裡只要經過村莊,村裡面的人們都很善良,也非常地友善,他們都喜歡幫別人,生活很簡單,也很和諧。跟住市區裡面的人相差很大,住市區的人面對競爭、壓力,無形間產生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都市人生活得比較複雜,都遺忘了大自然給的平靜恬淡。

18.過去視為理所當然的,道路、橋,對許多地方來說,不一定存有,回到最初,原來,我一直享有豐盛,如今,珍惜、感恩生命中的~所有「理所當然」。

19.這趟旅途帶給我豐碩的生命歷練,從中讓我領悟許多生命的意義,我想這就是旅行對生命最大的貢獻。

20.沙漠公路那個「只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之宣傳語一直印在我的腦海裡,要讓生命不荒涼最好的方法就是築夢。

21.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在我認為不僅只有認識你周邊的人,還可以去體驗人類各式各樣不同的生活方式,這必須實際深入的進到當地才能感受到。

22.我是個喜歡挑戰、冒險的人,我會不斷的接受不同的挑戰,設下目標,然後承諾去完成,不管最終能不能實現,我的原則都是往好的光明面想,這樣事情都會容易完成。有時顧慮太多只會造成阻礙,這個行程一開始我只是設定大目標,粗略的規劃,其他的就順著事情的發展,計畫趕不上變化。

23.享受每種食物所帶來的風味,喝了西藏的酥油茶,也嚐了雲南的炸蜂蛹,敞開心胸嘗試各地的風情,可以體驗到更多元的文化、美食,這也是這趟旅途帶給我的最大禮物!

24.我們總是希望所有的事情都朝著自己的想法發展,一有脫序,難免脾氣暴躁,這段旅途中因為這樣的脫序,反而體驗到了不同的風情,原來沒有得到想要的,就是因為會有更好的!我接受了所有的安排,一但這樣的心態轉換過來,發現這一切的安排居然如此的美好!我不再沮喪被迫遣返的狀況,反而充滿了無限的感恩,使我見到不一樣的天堂美!

25.回到生活,我也試著從不同角度、層面去應對,不會因為一件事情拖離自己原本的預期而煩躁,反而會接受事件的安排,並從中看到自己所沒看見的景色,不再堅持所有的事,這條路行不通,稍微改變路線也是可行的,只要最終的目的不變,最後都會到達終點,至於過程是自己所想要的,還是需要做些調整都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全然的接受,然後好好欣賞不一樣的風情,這就是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