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意:

介紹柯文哲的成長背景

在台大推動葉克膜、器官分配制度、駐院科醫師制度、急診後送病、安寧緩和條例的過程

及他從醫的心歷路程

對台灣醫療的建議

公共議題的一些看法

並分享他登玉山、自行車環島的心得

 

 

心得:

先前看過一本柯語錄

幽默中帶真性情

這本《白色的力量》是他為選舉募款而寫

我很納悶它剛上市我去誠品買封面竟然貼七九折的貼紙

真為他不值XD

 

當醫生時因講真話而被媒體時常採訪

他因為愛滋事件認為受到不合理對待而想參選台北市長

因偏綠色彩也被幾位綠營人士拱出來

過去民調甚至勝過假想敵連勝文

太陽花學運後民調疑似掉落

我認為是中間選民增加關注公共議題、政治的意願

並拿放大鏡檢視候選人

柯文哲需把他留職停薪後持續拜訪請益學習所得到的

化為自己的政見

並以丁守中為戒

講真話可以但不能漫罵嘲諷

只談政見

其他的媒體會說、民眾會想

 

不認同柯文哲說你媽媽叫你嫁誰或娶誰就要聽的話

他的成功例子不能以偏概全

也不認同納莉颱風台北災情嚴重

柯文哲還叫部下來上班

 

做醫生常面臨死亡

他敘述幾句關於生死、人生意義的話

我還無法釋懷死亡這事

 

拒絕急救意願書在我幾年前簽器官捐贈同意書後曾有考慮過

但可能對活著的渴望仍沒簽

 

並不樂見健保、勞保、公保等社會保險破產

去年的年金改革只聞樓梯響

僅調整到某年無事

後面的風險仍在

健保給付標準需要檢討

勞保繳多領少沒關係要能確保不會倒

公保是重中之重

人事費佔各縣市預算50%比例

退休後還領這麼多錢不太公平

尤其高官的更多

 

 

 

佳言:

1.我改變不了四季的變化,只能盡力讓其盡善盡美。

2.人該追求的昰生命的寬度與廣度,而非一味追求生命的長度。

3.人只要認清了自己活著的價值,就不會汲汲營營計較生命的長短。

4.上帝關了一道門也為他開了另一扇窗。

5.隨著年紀漸增,漸漸明瞭蘇軾所寫『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之人生真義。

6.面對無盡的時空我是如此的渺小,更何況人生常是意外,充滿轉折,也許挫折也不少,但我依然要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人生,相信人世善良的一面,也希望世界因為有我而更好,以此自勉並勉人。

7.能夠隨時想到成功是集眾人之力這一點,就不會自大驕傲,永保謙虛。

8.試想如果講謊話就要下台,那台北政壇一空了。

9.十九世紀中期,中國與日本都展開自強運動,中國的叫「同治維新」,提倡「船堅炮利」,日本的叫「明治維新」,開始君主立憲、議會政治、設立小學普及國民義務教育,50年後的甲午戰爭中國戰敗,「船堅炮利」不足以挽救中國,比「船堅炮利」更重要的昰思想、文化、制度。我在美國最大的影響不是學到什麼知識,而是我見識到了美國文化。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美國人的制度,能使真正的問題被提出來討論而被解決掉,如此累積兩百年,就變成了世界強國。一個文明的國家不是有高鐵、捷運,甚至有太空船就是一個文明國家,文明國家要先徹底落實民主、自由、法制、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這種社會的基本價值。

10.這也是我要給年輕人講的話,你們常常抱怨說沒有機會,問題是當機會來臨時,你準備好了嗎?我們常常遇到挫折困難,有時候當時沒辦法解決,但是不要忘記,請把它放在心裡面,常常去想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

11.我對「死亡」是什麼?這一個問題的答案是反問:怎樣才算是「活著」?也就是如何才算是有「生命」?葉克膜讓生死的界線變得模糊,逼迫我們正視生命的意義為何?生命的品質如何量化?由誰決定?決定的人是否就可以指使醫師提供葉克膜的治療?所有這些都是有待解決的問題。

12.聖嚴法師:『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13.「天何言哉?四時行焉,萬物作焉」。終於領悟醫師就是醫師,其目的只是替人世減少苦痛,不管是身體的或精神的。人生花園之中,醫師只不過是一名園丁吧!我們不能改變「春夏秋冬的循環運行」,卻可盡力讓人生的花朵更加燦爛。有時雖是園丁照顧花草,有時反而是花草的枯榮在度化園丁。

14.器官捐贈是社會公共財,人們因愛心而捐出器官,我們就應讓它發揮最大功能造福社會,而非當作醫生的生財工具或是公關用具。我知道人類社會永遠無法完全的公平,器官捐贈也永遠供不應求,但我們人應盡其在我,給窮人留下最後一個公平的機會。

15.我們這個民粹的社會,政治多淪於表演作秀,正事反而沒人做。更糟得是法治、人權這些基本程序正義也沒有了。

16.「互愛、互信、互諒」才是我們追求的社會,而非出事一定要找出一個壞人來嚴懲,這只會製造更多的分裂和仇恨,也沒有解決問題。

17.即使在最資本主義的社會,有兩樣東西絕對要維持相當的社會主義,一個是醫療,一個是教育。它的概念就是給窮人一個機會。

18.我常說不要怕衝突,因為社會就是在不斷衝突當中,不斷找出一條向前走的路。所以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所以說要不出現問題,當鴕鳥就可以,當鴕鳥永遠不會出現問題。可是你去面對問題就會出現衝突,所以在不斷的衝突當中,不斷得找出方針,這個社會才會往前進。所以,很多東西常常是先給它通過,大家再來討論,看遇到什麼問題再來處理。

19.現在,我們開始鼓勵病人自己事先就簽好DNR(拒絕急救意願書)。試想如果有一天你自己不能講話,要由子女來做決定,對子女來說是不可承受的壓力。試想如果你自己簽一簽,自己作決定,你就不用把責任轉嫁到別人身上,為什麼要別人來承擔你的生死問題,你可以自己做決定啊!

20.黃勝堅醫師:『死亡的正面意義在於讓活的人活得更好。』

21.台灣健保最大的問題,就是用社會保險的錢來做社會福利的事業,導致收支無法平衡,只好擠壓醫護人員形成血汗醫院,來維持財務平衡,結果就是「四大皆空」,急重症醫師都跑掉了。

22.其實不管是什麼保,健保、勞保、公保、軍保,通通會破產。但是大家都不想處理這棘手的問題,因為出問題的時候我已經不是總統了,所以大家都不肯處理,這就是台灣有任期的民主政治在加上沒有歷史責任之政客導致的結果。

23.證嚴法師:『如果方向對的話,走的再慢也會達到目的地,如果方向不對的話,走得再快也沒有用。』

24.改革之道就是「改革靠宣傳」、「改革分階段」、「改革分隊伍」、「改革要過半」。

25.基督教喪禮常常引用的一段話,我確很喜歡。『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那該跑的道路,我已跑完。那該守的正義,我已守住。從今以後,正義的冠冕在殿堂為我存留。』

26.前進順利時,並不覺得是因為有人相助,只有遇到阻力時,才會感受到當面的困難而有怨恨之心。難怪我們常是感恩少而抱怨多。

27.其實我騎在蘇花這段路程時,突然領悟「以小事大」的道理。小國對大國要清楚的擺出姿態,這是我的底線,你要超車就自行繞過去。切不可因大國恐嚇就自行退縮,閃到一邊去,一旦讓大國認為它可以不必考慮到你的存在,而我行我素直接超車過去,你被擠落到太平洋的危險更高。但我也得保留前面足夠的空間可讓你安全的超車,我不會成群結隊讓你無法超車。好像台灣在美、中、日列強之間如何自處?在蘇花公路之山壁懸崖之間就有答案。

28.國家的力量在於國民全體,我們需要更多默默行善、默默努力的國民,而非大聲疾呼之政客。

29.因為領悟「活在當下」的道理,終能排除萬難成行。人生在世不應老想著:『等我,我再。』所以我們總想著:等我博士班畢業,等我升教授,等我退休,等我。我們卻忘了一件事,時間不會等我們,所以「不必以後,就是現在」。

30.我自己當主管,也常常問第一線基層工作人員:「你認為要如何處理比較好?」第一線工作人員提出的方法,絕大多數的情況是比後方坐辦公室的人憑空想像的方法更加實際。

31.人生永遠有遺憾,人生永遠沒有辦法圓滿,只是在當中選擇一個遺憾比較少的吧。

32.只能說天下父母都會犯同樣的錯;因為期望太高,而高估自己兒女的能力。

33.我當過總統特使去過馬拉威,馬拉威國民所得約每月500元台幣,裝一套葉克膜要11萬台幣,可讓1個馬拉威人生活200個月,台大醫院的宗旨說什麼「生命無價」,怎麼會無價呢?當然有價。裝葉克膜第1次就要11萬,貧窮是最嚴重的疾病,這個才是真正困難治療的。

34.我在台大的工作,也不是看病人,而是決定要找哪幾個醫師組成醫療團隊處理這個病人,我也不可能什麼都會。以前很有學問是指知道很多;現在很有學問,是指去哪裡找答案,甚至知道去問誰。

35.證嚴法師說:『對我們的身體,我們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原意是鼓勵器官捐贈),但是我過了五十歲卻發現,對我們的身體,我們往後只有所有權,而沒有使用權,像陽萎就是一例。

36.葉克膜的使用適應症:不裝會死,裝了可能會活,就可以裝。但裝了也不會活,就不要裝。葉克膜引發的困難,不是如何活下去?而是如何死去?醫生最大的敵人是病人的死亡?還是病人的痛苦?如果選擇病人的死亡,那麼我們今天要講的題目「急重症安寧照護」現在就可以下課了,可是明明大家都選病人的痛苦,作法卻是不顧一切去維持一個心電圖的存在,實在是矛盾。

37.場面話、客套話、恭維話等,統稱「廢話」,反正不是「真話」就對了。你可告訴他真話的人,是你愛的人。會告訴你真話的人,是愛你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