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這本書是美國華裔的大學教授所寫

這是她的研究報告

都有引用出處

標題是:鄉野雜談、文人逸事與歷史中的狐狸

 

分為6個篇章

  1. 中國早期傳統中的狐仙
  2. 狐仙與狐仙信仰的擴散
  3. 狐精與家庭祭祀
  4. 狐精與靈媒
  5. 狐精與地方信仰
  6. 狐精與官員

 

 

心得:

會看這本書是因一朋友帶我去拜過

他告訴我一些特種行業的從業人員會來拜以求媚力

一般信眾也會來求感情、事業、財富

我很好奇這尊神的故事

所以買來閱之

 

作者參考、引用了很多中國古時的書

包括蒲松齡的《聊齋誌異》、紀昀的《閱微草堂筆紀》等書

完整多面向的敘述狐仙的事情

讓我有初步認識

 

書中說狐仙在中國過去的不少地區的盛行讓我小訝異

因我都不知道

不知現在是如何

 

感覺還是帶有曖昧不明的成分在

既尊敬又害怕還帶點懷疑

基本上是尊敬至上

 

 

佳言:

  1. 人們在面對狐精時表示敬意,背地裡卻對狐精和靈媒表示輕鄙和懷疑。衝突與妥協同時存在於狐仙信仰的儀式裡。
  2. 飲食祭品是活著的子孫和祖先之間保證互惠關係的一項決定性因素。子孫藉由奉獻牲品,希望祖先能賜給子孫財富、五穀登豐和瓜瓞綿綿當作回報。他們也供給孤魂野鬼牲品,以免祂們竊食亡靈的祭品。
  3. 人們用不同的方法對待狐精和官方認可的神明。李慰祖觀察到,受訪的那些農民雖然在家裡奉祀五大家,但是「就對人類福祉的影響而言,一般人看來不怎麼敬重廟裡的神像。這些神像比較像是被當作美德的象徵而受奉祀,不像是被當作凡世需求的協助資源而受供奉」。換句話說,廟裡的神是為了公眾的利益而存在,但動物神則是為了個人的需求而存在。有個農民對關帝表達了同樣的疑惑。他告訴李慰祖:『祈求關帝像保證沒用,世上只有一個關帝,祂不可能住在每一做以祂為名的廟裡。不過,只要他辦得到,鐵定不會不聽請求祂幫忙的聲音。』這個農民接著說,其他繪入年畫裡的神明都和關帝一樣。人們在過年過節的時候拜的這些神,「只是一張紙而已」。若要實際而且有效的協助,他們轉向低階的動物神祈求。
  4. 五大家的組成,包括狐狸、黃鼠狼、刺蝟、蛇和老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