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紀錄片

是許智富老師提供給系學會播放的紀錄片

繼先前樂生、島國殺人事件後第三部

敘述著位在於雲林西螺的信義育幼院

裡頭的孩子們及院裡的職員、志工

從雲林出發

往南騎自行車以逆時針的方式繞整個台灣

21天後回到可愛的家


孩子們從幼稚園到高中都有

他們的成長背景和一般人不太一樣

有家暴、性侵、遺棄等

院方希望藉由這種活動的安排

讓他們去追求目標、不再自卑及有自信

希望他們在完成這段對孩子其實有困難的事情後

往後人生碰到挫折、困難

都能想想以前鐵馬繞台灣的堅持

持續目標邁進


由於院方人手不足

徵召志工一同在這旅程幫助孩子們

在這過程中

志工們、路途遇見的自行車隊、接待的、路人等

與孩子們相處、看見這些孩子們

都覺得這些孩子們較早熟 (不得以早熟,很多事情要自己來)

且有韌性、能夠堅持


他們在平常時的模樣或許和一般孩子沒兩樣

可是他們的心卻不一樣

有的持續自卑

有的在面對人不得表現得很恰、很兇 (防衛自己或保護弟妹)

有的調皮搗蛋希望吸引人的注意、關懷 (卻常招來反效果)

這告訴我們

出身背景、生長環境對一個人影響很大

當你碰到不一樣的人時

他的處境你要能體諒

他的觀念你要能稍微了解

並非全盤否認

認為他都是錯的


我自己是弱勢

所以和一般人在看這部片的時候

我會用多一些心去體會

我期盼自己不僅是關心台灣政治和經濟及運動方面

能多了解社會上的事件

能多關懷貧窮、性侵、家暴、身障、老人、外籍勞工和新娘等等

說不定哪天有機遇出來為民服務

就能有「專業」貢獻社會


我先前就有幾次志工經驗

我也想從他們身上和騎乘中獲得些東西

所以報名了他們第二次的順時針自行車繞台灣

活動為期21天

我參加最後2天從台南土城聖母廟到雲林縣信義育幼院的路段 (7/20、7/21)

和許智富老師一起

在來臨前

得更加強體力呢!

不然沒幫到孩子們

反而還成為他們的負擔

(他們在4、5、6月份幾乎每個星期都會騎乘到各地區如北港、日月潭、大甲練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