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這是一本小說

作者將當兵新訓、專訓、下部隊的生活、心得全都紀錄成冊

有友情、愛情元素

 

 

心得:

這是國中同學羅士閔借我的

此書為他成大同學寫的小說

文筆不錯

看得出他是個很積極的人

 

我也很喜歡用文字與相機紀錄生活事

曾寫過極短篇小說故能略懂他文中提到的一些寫作之感

 

作者很嚮往文學

提到一些文人也曾書過軍中生活的文學作品

而他尚未出社會

但工作的成熟度相比我實在汗顏

要效法之

 

 

佳言:

1.小說(風之影)有段話:『人生中只有幾件事是值得追求的,其他的都是糞土。』

2.黃樹林教官:『關於愛情,有三種草,其一為兔子不吃窩邊草,其二為好馬不吃回頭草,其三為天涯何處無芳草。』

3.想變成怎樣的人或是有什麼樣的目標,就看個人志向的歸屬吧,否則永遠不會進步。

4.有時後,有些看來稀鬆平常的事情,在自己實際參與過後,才驚覺到印象與現實差距是有多麼的遙遠。

5.每當我認真試著適量打菜時,我體會到一種再辛苦也值得的感受,那份感受來自於排隊用餐人員一句平淡的『謝謝』兩個字,卻換到了我心中的踏實與溫暖;而這份感覺就是我ㄧ直所在追尋的,在那夜,我保存下了這份感受。

6.就像以前碩二時,在每周五早上meeting後,晚上去咖啡廳閱讀的期待,於是我發覺,我更能夠專注在每刻,同時也更積極地面對生活。

7.我對寫作所下的定義是:「寫作是一種紀錄人生的一種方式!

8.寫作是一種很奇妙的思維活動,有時早已規劃好引言、對話與鋪梗,但是開始創作時,一切都好像歸零了,有些本來認為值得寫的,轉眼間又變成不提也罷了。

9.當時我難以想像一個人需要平均分攤60幾公斤,奮力抬起的畫面像是一個噩夢般;但就在實際體驗過後,才發覺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困難。

10.縱然當時我早預知道在炮校下部隊時,關於架橋的種種在炮校一定用不上,但我仍然把它視成一種人生中難得的體驗,而不是很粗淺地認為用不用的到的單純想法來看待。

11.一個人是否會成為朋友,往往只是timingfeeling的問題。

12.一個人是有了階級後,才開始訓練相對應的能力嗎?抑或是有了能力後,才有與之相符的階級呢?對我而言,答案看似屬於前者。

13.原來,有目標的假期,會是充滿了踏實感與一顆求進步的心;就是這種感覺的延續,讓我更有動力與自信朝著夢想前進。

14.(臨江仙)--是非成敗轉成功,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15.閱讀像是我的心靈之柱,透過文字,像是自己與作者進行心靈的交流。

16.我總是適時地透過閱讀心隨境轉,讓自己保持一個能不斷追尋的目標。

17.督導像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與人相處的方式。

18.假若對於生活沒有目標和期待,那麼會有這達成後的喜悅嗎?

19.在出版之後的隔週星期五晚上,我到育樂街的元岡影印店拿首刷七本的紙本,當下並沒有像完成個人第一本書(煙塵往昔)時的感覺,而是擁有一種自信,一種可以把夢想或目標實踐的自信。

20.我在想:『或許環境的改變,會不自覺影響一個人的想法。』於是,入伍後,我做了兩件以前未曾想過的事。

21.假若連與自己生活息息相關的東西都無法或不願去瞭解,像是水龍頭、蓮蓬頭、小便斗和馬桶,那麼我們又憑甚麼去瞭解這世界呢?小至專業領域,大至人生規劃,一切都已本末倒置了,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心態上的轉變。

22.對我而言,職位和薪水都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能力高低與視野遠近,有了它,名與利自然會隨之而來。

23.我依舊是不斷追尋著自己所設定的目標,讓自己變得更加成熟與獨當一面,為此,我始終抱持著動力與熱血對待每一天。

24.新年快樂,祝你在新的一年裡,找到值得追求的目標!

25.我最期待的事情就是躺在床上,撥通電話給老朋友,研究所或大學的朋友也好,高中或國中的朋友也罷,或者是過去鮮少有交流的朋友,都成為我通話的對象。

26.對大多數人而言,買台相機或許是平常的事,但對我而言是意義非凡,它像是個構思已久的計畫拼圖,我想利用它拍下週遭人事物的瞬間,一個人也好,一張紙也罷或是風景照,像是張愛玲撰寫(對照記)般,在一張照片下,寫下紀錄生命歷程的文字。

27.我不怕改變,就怕自己無法適應改變,我所做的就是調整一種慣性,我想:『不管是在軍中或是社會上,適應是一種能力,變化是一種常態;而適應變化是一種境界。』

28.相比於入伍前在FB上的留言,入伍後的題材更多,撰寫主題更廣,從早期的聽歌有感或是生活感想的抒發,到入伍後寫作型態的轉變,我像是個寫作狂人,不斷有靈魂掠過腦海,最後的結果就是一篇篇在FB塗鴉牆的隨筆小品。

29.資深工程士L:『你要先尊重自己的階級,別人才會尊重你的身分。』

30.如果說合理的要求叫訓練,不合理的要求叫磨練;那麼合理的磨練叫適應,不如理的磨練叫忍耐;只要看穿這道理,僅是提早半小時起床,就變得再平常不過的一件瑣碎事罷了。

31.或許,拍馬屁是種文化、推卸責任是天性,但摸魚卻是真實的人性啊,是無所不在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