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館的書
就是在談這些和財富相關的問題
暑假
偶爾會看看鄭弘儀 先生主持的大話新聞
對這人的印象
從以前的黃金七秒半、新聞哇哇挖等
有些深刻
外表很老實、斯文的ㄧ個人
內涵很深厚的感覺
大話新聞是討論時事、政治的節目
它不偏不倚 至少我這麼覺得
所以當逛書局 看到這本書封面有他的照相
書也挺感興趣的
就買回家看


(ㄧ)
1.他要我們先投資自己
把吃苦當成吃補
要不怕挫折、堅持到底

2.人脈要廣闊
不是說交朋友是去利用
而是要想到我自己能幫他什麼忙
或許他將來會主動幫我
這讓我想起以前看的"人脈"ㄧ書

3.投資未來
他說五十歲可以賺一憶
用十七年、用他所謂的複利公式
但我最近學會了客觀兩字
我不認為真的能夠賺到這樣
我認為能 但不多
他的假設是從三十五歲開始
每四年各存三十萬
再每四年各存五十萬
然後一樣的七十萬、ㄧ百萬
然後每年投資報酬率達20%
每年是否能存到三十萬
其實都是個問題
更別說非財經出身的我們每年報酬率20%
一般三、四萬的上班族
所謂的中產階級
很多從一開始領到退休
新資沒變化多少
真的存三十萬都有點疑慮
即使是以雙薪家庭去看…..
不過我看到後來覺得這不是很難做到了
他也認為
存好三千萬才夠退休

(二)
1.股票市場不利於散戶
他的精闢解釋讓我大悟
加上他引金山理論和年輪理論來加強證實

2.解釋主力、法人
說明內線交易太頻繁、投顧老師不可信、印股票換鈔票、別被假消息給唬了

3.低點買、買好股票、波段操作
他告訴我们他的策略
並說明一些股票知識

4.常聽到財經雜誌封面標榜基金債劵什麼的
他以之前身為十幾年財經記者和主持節目等經驗解釋基金的來源
能不能買、怎選等注意事項

(三)
1.告訴我們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意思就例如不ㄧ定都要去熱門科系、從事很炫 很流行的蛋塔業等
冷門的科系、黯淡的職業不ㄧ定不好

不景氣時 大家荷包都看的緊緊的
但有錢人還是照常過日子
所以要賺錢
就想辦法賺有錢人的錢

把自己的職業當自己的事業來對待
這蠻有道理的

2.知識經濟的趨勢
例子舉很多 要點就是
誰能活用、創新 就是成功

說明創投公司的賺錢方法
這讓我嚇到了
賺的太離譜了
以錢養錢
別人拿錢讓你賺錢
實在高招

(四)
1.當中明確說了觀光業的錢一定要賺
但也很感慨的告訴我們
當外國人來台灣ㄧ次後
就不會想再來
我們的很多形象面
都沒有得到顧客的認同、喜愛
的確
ㄧ家子出國或出遊玩
那消費是挺高的
這未來若從事這行業
真要好好想想這問題

說明台灣可做企業總部 這樣才有前途
舉了國際大廠名單
證實我們西進大陸並沒有什麼不好 但也不是都好處
只要技術和行銷等根留台灣
其他都到大陸去是可行的
但很多台商到那邊去
帶走了大量資金
股票回升不起
有利也有弊
利的部份在於 可觀的外匯存底

2.說明利率低,投資機會少、經濟還能成長的部份不多
經濟不景氣 企業的應變措施、自己不用信用卡

(五)
1.國際競爭力
說明不是說到國外唸書才有競爭力 是看有沒有心而已
說明實力勝過學歷及人才概念
重點說明了接受挑戰 到那裡都有飯吃
舉例說國營事業 公家機關的鐵飯碗已不保
資本主義早已倡行世界
只因人有私行
居安樂而該當思危

2.
重點說明家的重要行、養兒要防老的概念等等


此書和往前的相關書籍不同的是
他的例子、解釋、說法很平易、有情味
可說愛不釋手
當中一些地方給我很多啟示
例如他對現在不景氣、政治紛爭 並不看衰
也告訴我們股票的循環、知識
更要我們能好好接受任何挑戰 努力實踐
ㄧ本好書 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