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有天我去拿畢業生聯合會的印章

刻好一個250元

先請店家開收據後

我拿500元

店家找270元

我ㄧ度以為他找零錯誤

後來他說我很辛苦

讓我賺20元

並說拿這個沒有什麼、不是貪


我當場回絕

他說尊重我的想法

收回了20元

並說我很不錯什麼的


我當下思考

回扣文化是不是用對或錯來衡量?

是不是用清白或貪污來認定?

我反向思考

今天我是店家

我會不會想因讓顧客賺錢而提高他的再度光臨意願?


政商間

也有回扣文化

公司的採購或廠務也有

到時候若進公司

是要收或不收?

是要同流合污、順應文化還是要表明拒絕?

這時候厚黑學可能就是一個參考


做事容易,做人難

個性與世情有時不能磨合

所以圓融豁達者

在事業上都吃的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