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這是龍應台寫給兒子菲利浦的書
想要告訴他在那動盪的年代歷史的發生經過

書分了很多章節
有的連貫
有的獨立
有的交錯
闡述從抗日以來到國共內戰結束這段歷史
它不是本史書
寫的方式不是按編年體或其他方式寫成

內容嘛
包括了抗日時日軍如何的殘暴對待
一個地方先後被日本、蘇俄、國軍、共軍佔領
蘇俄的官兵如何姦淫擄掠
被抓丁的不管是抓去當共軍還國軍
是如何的艱辛
日軍和共軍是如何利用老百姓們當運輸、後勤、製鞋、作工
在各個地方的俘虜營又遭受什麼樣的對待

除了翻史料外
她也口述訪問好幾位榮民、俘虜、名人、曾從軍的
親自到各個有足跡的地方參訪
用完全閉關、被孤獨侵略的心態完成


心得:
戰爭是極其殘酷
我原本以為我看這本書會哭
但卻沒有

多少婦女女孩被強暴
那些不願被提及的歷史
多般無奈、利益糾葛、道德淪喪

她說
台北城市街道圖是中國地圖
這我先前也有發現台中街道圖不太尋常
哪天真的要好好的來仔細看看

她說
歷史本來就是看勝方還敗方在寫
同一件事可能有兩個截然不同的寫法
其中意思待思索
這讓我想起讀中國歷史時
都是後一代寫前一代歷史
史家我相信有公正的
但佔了多少?
歷史的真實度是?

她提到
戰敗國人民的人權?
我認為應該還是要有

她論述德國青年當初反對波斯灣戰爭
因上一代的歷史對戰爭戒慎恐懼
那我們的歷史中
從民國前一直打到內戰結束至少40年的期間
那時的人民是多麼的可憐
我也堅決反戰
太多的生離死別、不公不義會在戰爭出現

原來大江大海的意思是這樣
所有的顛沛流離
最後都由大江走向大海

兩岸若開戰
我很想直接投降
但當別人侵略你的國家時
你怎能不反抗
矛盾矣
所以兩岸千萬別開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