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耳朵、舌頭就有問題,我媽小時候常常
必須帶我去語言矯正班,以前幼稚園同學對我
的印象是:講話都聽不懂,後來慢慢矯正和講
多次了,才比較不會讓人都聽不懂。

我在高中畢業時領輕微聽障的殘障手冊,我班
上的人都知道我有這兩個問題,不管是小學、
國中、高中、大學,在國中時記憶很深的是,
有一個女生叫我我沒聽到,她就會說你是XXX
喔?一個男生也是,有心無心不知道,也不會
想知道,聽到只能往肚裡吞,尷尬一下,笑笑
、傻笑、故意扯開話題,遠距離我真的就聽不
到,近距離但還不是說近在幾公尺內的,最好
要拍拍我,這樣我的注意力才會往那邊去,耳
朵可能才會開始接收。

的確這些曾困擾我、讓我自卑很久,我也不想
戴助聽器,因為我覺得還不至於有這必要,雖
然錢還是花下去了,真感謝父親沒叫我一定要
戴,讓我任性,因為說要買的是我,說不戴的
也是我;醫生叫我時常私底下練舌頭肌肉拉長
的動作,我很久沒做了,這可以讓我講話清楚
有些些幫助,好像吧。

所幸,從出生到現在,我歷任似有16個幹部職
務之多(小三小四的總務和風紀各一任、國中五
任總務、高中四任事務、一任輔導、一任班長
、大學兩任班代、系會文書組長等),在班上
還能免強算是佼佼者,同學們也不會歧視我,
算是幸運,我同時也經營國中、高中、大學家
族,身兼國中、高中同學會會長,我跟老師們
的關係都很好,尤其是大學,即使我沒當班代
的話,也是,大概我認真上課和敢於發問、回
答的關係吧,老師們即使沒教我了,還是會記
得我,見面主動打招呼,我也都很喜歡跟老師
們交流,或許我算是擺脫了這兩個問題帶來的
陰霾,其實卻不然,這問題還是在困擾著我,
唱歌及說話咬字、聽事情等生活小不便。

我只能繼續散發我的優點,掩飾這些缺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