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24051359735.jpg

 

大意:

中國東漢末年統治腐敗

民怨四起而有黃巾之亂

宦官亂政與大將軍爭奪權力

引來董卓亂政

各地諸侯、勢力在討伐黃巾之亂和董卓時逐步培養實力

彼此你爭我奪

在多場大小戰爭後

北方由曹操佔據

西方是劉備

東方是孫權

直到西晉統一

這段期間是廣義版的三國時期

 

 

心得:

1.曹操應該早點刺殺董卓,不用謹慎確認董卓真睡與否這麼久,反而沒成。且被董卓發現、衛兵衝進來又離開後,仍能刺殺,可見其還是怕死,與跟王允說的不怕死、可留青史有違。

2.古時有太多屠府、滿門抄斬慘案,如曹操、袁隗,為杜絕後患、發洩而殘忍無情。

3.貂蟬聰明冷靜,在曹操刺董失敗後,阻止王允自殺,並化解呂布的疑慮;張溫被董卓殺,百官被逼飲張溫血,王允自認是禽獸想再度自殺,又被貂蟬勸;但貂蟬準備被董卓玷污前也想自殺,為了大義而忍、獻身,令人敬佩,也敬佩在那時代的呂布不嫌棄。

4.曹操真的很聰明,能文能武,英才首重,懂戰略兵法,用激將法激劉關張戰呂布,用圈套讓孫堅選擇攻洛陽,偽報孫堅自有數萬鐵騎實有四千好讓孫堅給三千鐵騎。

5.孫權九歲就看出董卓給他媳婦是要招孫堅離間盟軍、玉璽為禍非福,並且有膽識的願意自為使節,帶劉表上將黃祖囚犯,換父親孫堅屍首,不得了!

6.袁紹說自己要秉公辦事,要孫堅交出玉璽,其與其堂弟袁術故意不給孫堅等諸侯糧餉、兵馬、軍器,竟能說此話真是令人不齒。

7.自流淚畫面:孫堅被劉表軍射死、孫策臨終遺命托孫權、孫權托張昭任赤壁總提調官、張松被劉備截道請去做客被劉軍漢賊不兩立皇業不偏安給震撼到等,好劇!

8.王允和呂布都對貂蟬說過若不答應就長跪的話,貂蟬真好騙XD

9.王允管家告訴貂蟬說,王允已五天水米不進,一般人三天沒喝水早死了,騙誰啊,應該說已五天沒進食就好。

10.董卓即皇位時,怎不是穿龍服?

11.此劇常用台詞有二:1.當雙方談不攏時,某方不想作罷,就會說『此事咱們從長計議吧。』2.當準備要去殺對方,就會跟對方說『洗乾淨脖子等著。』XD

12.陳宮從容赴義,說老母相信曹操會養,說兩娃兒沒父自能餐風自露,但這都是自私,活著才能承擔照顧他們的責任、做更多事情。

13.片頭曲(還我一個太平天下)、片尾曲(英雄往來天地間)都很好聽,詞曲編曲都是易茗、趙季平、趙麟作的,分別為廖昌永、譚晶所唱,沒聽過這些中國人但記下了,喜愛這2首。

14.田豐屢次死諫,真乃好謀士!!許攸真可惡,說田豐小人自己卻是小人,向袁紹進讒言陷害田豐於死地,還跑去投曹,雖有謀略助曹滅袁,但狂妄自大、目中無人被同姓許褚所殺。

15.一直以為孔明借東風後直接逃去找趙雲,沒想到有小喬搭救一事。不知真假?

16.原來孔明不想殺曹操是怕曹氏後裔視劉家為頭號大敵,這樣他的三分天下無法實現,妙哉妙哉!!

17.曹丕認為若曹操立曹沖為世子,會視其他公子為曹沖威脅,恐怕是他想太多,且還害命曹沖,唉!!

18.周瑜與諸葛亮約定30日周瑜若攻不下南郡就換諸葛亮攻,趙雲稱曹仁率大軍傾城而出奪南郡,不知超過30日否?諸葛亮該講信義啊!!

19.魯肅本一地富豪,襄助周瑜、孫氏起兵傾盡家產,當官後俸祿還救濟赤壁江東遺孤,一貧如洗,被拔職後沒錢還用裘衣換錢買酒菜招待周瑜,並冒著悖主之名告訴劉備周瑜的鴻門宴,在荊州大將關羽前來談判荊州三郡歸還東吳之事,明知關羽不還仍要救孫劉聯盟,還願以己為質讓關羽不被江東誅將殺之,還好最後關羽願歸還3郡,否則就太對不起魯肅,綜上所述魯肅真乃大君子令人敬佩!!

20.孫尚香計求吳國太凖夫君劉備出城北拜公公,吳國太明瞭實者是要離開,2人都幫劉備脫離周瑜掌控,大智慧也!!

21.陳群為二公子曹丕效力,不在乎官職,願以府外之師名義相助,敬佩!!

22.曹操本要厚賞苗澤,因他揪出是馬騰內應的黃奎,但苗澤在受將軍職後還跟曹操說想丞相賜予本與他有染的黃奎小妾,曹操因自己妾眾多,不能容忍屬下與妾有染而謀害自己,把他砍了,可真要引此為鏡。

23.龐統用計害幫劉備的張松,以此讓劉璋對付劉備,好讓劉備師出有名,但自己也馬上被張任亂箭射死於落鳳坡,報應?但實也在他算計之內,用自己的生命來讓劉備師出有名,唉!!

24.荀彧是曹操肱骨,但一心向漢,獨一人反對臣子上書天子立曹操為魏王,忠也!!但曹操表面上說不會殺功臣,暗地裡要他自盡而死,不仁不義!!

25.曹操說漢室衰敗、民不聊生,自己花費很大心力才制惡官,讓一方有太平,那些說他是反賊的人是愚忠,好像有那麼點道理,唉!!

26.關羽看到張飛、黃忠、魏延等人屢次立功,急於建功,不聽諸葛亮軍令僅守荊州,欲跑去打樊城,不聽參軍馬良所勸,還一直調派守軍前往前線,最後大意失荊州;反觀徐晃就很聽軍令,曹仁的樊城向他求援多次,徐晃請示曹操7次,曹操不肯,徐晃也沒擅自出兵,唉!!

27.華佗說要切開曹操頭顱才能治喝藥已沒用的風寒,曹操把他殺了,的確在那時代要讓人相信此術難矣,華佗真可憐!!

28.原來劉備稱帝是時勢所逼,曹丕已稱帝,漢廷已亡,天下只有1個皇帝,劉備若不稱帝天下有志之士會投靠曹丕。

29.張飛一直以來打罵軍士,用不合理要求和懲罰對付范疆、張達,以致被殺死,唉!

30.兩軍交戰不斬來使,劉備伐吳斬了來使,何來仁義?

31.陸遜有功不要孫權賞賜,要分給三軍將士,帶兵帶心,有恩共享,又使驕兵之計、等待酷暑到來,讚!!

32.劉備自恃帶兵多年,卻把兵佈於山林溪水旁,70萬大軍連縱700里,犯兵家大忌,被諸葛亮、司馬懿判斷必敗,果然陸遜火攻,60多萬兵死於一錯誤,他大都在打敗仗,只有諸葛亮在才打勝仗,兵何辜!

33.孫尚香自劉備大敗後抑鬱,劉備也抑鬱,劉備先走,隔一天孫尚香走,兩人最後雖相隔兩地,但一同死去也算仍有夫妻緣和巧合。

34.蜀、魏皆來使求吳,孫權把魏使丟入大油鍋裡,以表明聯蜀抗魏之志,唉,又一無辜人!!

35.劉備、曹丕都不聽諸葛亮、司馬懿的建議,導致大敗,唉!!

36.孔明出師表展現其智慧和忠心,是蜀國大慶幸!!

37.馬謖自恃飽讀兵書,對諸葛亮的街亭佈陣不理會,用自己的方式讓軍隊陷於孤山,讓糧道被劫,諸葛亮後悔沒聽劉備不用馬謖遺言,斬愛徒!!

38.郝昭嚴加據守陳倉,讓蜀軍屢攻不下,被王雙借走一半,魏延大敗王雙,著魏軍衣服進陳倉,郝昭非自過吃敗仗自殺,遺憾,不必如此!!

39.孔明六出祁山,分別被馬謖失手街亭、李嚴進讒言、糧草不濟等因素失敗,可嘆啊!!其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為後代傳誦!!並預言魏延必反,備計殺之。還讓姜維使計假裝他還活著,嚇退司馬懿大軍追擊,神人也!!

40.孔明認為周瑜雖是敵人也是知音,孔明和司馬懿也互認對方為知音,真是英雄惜英雄!!

 

 

佳言:

1.王允:『曹操這個人啊,一向有大志,表面趨奉,暗中韜晦,在心腹之間,恐怕別有所圖啊!

2.曹操:『世態炎涼轉瞬間。』

3.曹操:『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4.陳宮:『雖然刺賊沒成功,但是孟德兄已經名垂青史,不以成敗論英雄。』

5.曹操:『實話說,對於刺殺這件事我已經後悔了,我曹操何許人也?我應該振臂高呼,組建剿賊義軍,挽江山於既倒,救蒼生於水火,幹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這才是我應該做的,而這恰恰也是最難做的,可是我呢,我挑了一個容易的,避重就輕拿了一把刀去刺殺董卓,你看看,我曹操居然墮入刺客者流了,董卓又是什麼人?他不配我去刺殺他,再者說了,就算是董卓死了,難道就沒有別的梟雄禍國亂世?所以,曹操刺董,看上去是大智大勇,實則匹夫之勇,愚蠢之至。』

6.曹操:『寧肯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

7.曹操:『人心叵測,世事難料,將來的事誰說得定呢?

8.曹操:『在亂世當中,只有強者才配談正義,弱者只有被拋棄。』

9.曹操:『自古以來就是大奸似忠,大偽似真,忠義和奸惡,都不是從表面就能看得出來的,也許你昨天看錯了我曹操,可是今天呢你又看錯了,但是我仍然是我,我從來都不怕別人看錯我。』

10.曹操:『智者慮遠,見微知著。』

11.袁術:『人言曹孟德乃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今日一見,果然如此啊。』

12.曹操:『大業之本在於人才。』

13.劉備:『天下大亂之根源,首先在於人心喪亂,因此欲安天下,先取人心,而人心之本,在於循天道、行仁義、持忠孝。』

14.曹操:『取天下之道在於權謀,權謀所至則英才畢集,上有賢君能臣,下有精兵強將。』

15.曹操:『乘勝進軍不在兵寡,潰逃之師無懼其多。』

16.孫堅:『君子絕交不出惡言。』

17.袁術:『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那塊玉璽是天子的命脈、朝廷的大寶,任何臣子都不得私自藏匿,否則就有不臣之心,有謀國之嫌啊!

18.曹操對孫堅說:『你真的得到了傳國玉璽嗎?文台兄,恕我直言,在我看來,此物並非福氣而是禍害,袁術、袁紹皆有君王之志,無不貪戀此物啊!你得到的只是一塊石頭,卻可能樹敵於天下。』

19.呂布:『呂布枉活了半世,現在才嚐到活著的滋味。』

20.劉備:『當今天下,各路英雄豪傑皆以兵馬權謀稱霸一方,而我劉備在兵馬上遠不如他們,但我有兩樣是他們沒有的,其一,我以仁義為立身之本、待人之道,因為天下大亂,首先在於人心喪亂,欲治亂世必先收人心,我必須以仁抗不仁,以義拒不義,其二,我身為漢皇後裔,除賊扶漢是我畢生心願,那陶謙是先帝欽命,素以仁義治政,我助他便是扶漢,而曹操名為報父仇,實為取徐州,意在取天下,耿耿野心,路人皆知。我舉兵抗曹,便是以仁抗不仁,以天下大義拒梟雄之不義,就算此戰不勝,世人也能看見一件事情,正道不滅,大義永存!

21.荀彧:『善用兵者,不慮勝,先慮敗。』

22.劉備:『道義人心自有公論,仁義道德不是只說在嘴上,更重要的是要讓自己問心無愧。』

23.陶謙:『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24.陶謙:『劉備你名節重於性命,不想趁我之危罷了。』

25陳宮:『關其待變相機行事。』

26.劉備:『寧肯天下人負我,我不負天下人。』

27.呂布:『生死同舟,榮辱與共。』

28.陳宮:『當年韓信有跨下之辱、張良有持履之羞,將軍和他們相比,羞與辱還差得遠,威與福倒是多的多啊。』

29.董承:『家貧見孝子,患難見忠臣。』

30.呂布:『劉備是為真君子,受如此大辱,卻平靜如水,可敬可佩啊!

31.貂蟬唱曲詞:『天無絕人之路,地有好生之德,花有榮枯之期,水有無盡之流。』

32.荀彧:『何謂人主,知錯、改錯、不認錯,萬萬不可認錯。』

33.許攸:『正所謂兵家云,知彼知己,方能百戰不怠。』

34.荀彧:『善戰者,一往無前;善謀者,瞻前顧後。』

35.荀彧:『用兵就是用險,無險就無勝。』

36.許攸:『兵法云,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37.曹操:『曹仁啊!兵法教出來的都是呆子,何日才能成為主將?

38.張遼:『此時此刻,死是易事,活著才難啊!

39.張遼:『有道是,富貴有命,生死在天啊。』

40.劉備:『勞師無功,徒耗錢糧,非戰非和,不進不退,確實是兵家大忌。』

41.許攸:『恰恰因為你是客,所謂客者乃置身事外也,有道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42.田豐:『身為統帥,應該審時度勢,獨掌全局,不為輕浮議論所動。』

43.田豐:『以靜制動,後發制人,這才是制勝之道啊!

44.關羽:『關羽生於天地之間,素以忠義為本。』

45.曹操:『財富不能動其心,爵祿不能改其志,生死不能阻其行,對於這樣的人,別說我曹操了,天奈其何?

46.周倉:『將軍,周倉事賊從盜,都是出於無奈啊,你想啊,天下這麼惡毒,老實人活的了嗎?將軍你起兵之前,不也殺過仇家嗎?

47.袁紹:『許攸,劉備乃正人君子,你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啊!

48.許攸:『有道是,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49.關羽:『關平,要我收你有三個規矩:第一是義氣,人生在世,義氣重於性命;第二是膽識,無論是做將還是做士,都要像項羽那樣,力拔山氣概世;第三是軍規,一旦從軍,法不容情。』

50.劉備:『來年新春,這桃樹定會再發新枝,這桃園就像我等兄弟的遭遇,雖然疊遭厄運,顛沛流離,但最終定會否極泰來,再現繁榮!

51.袁紹引曲詞:『曲水流觴嘆如何,人生如夢易蹉跎,金戈百萬盡在握,飲罷回首誰知我。』

52.曹操:『常言道,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53.曹操:『良臣事庸主,真乃人生莫大的痛苦。』

54.許攸:『古人云,良禽擇木而棲,良臣擇主而侍。』

55.許攸:『各位將軍,爾等不妨學我許攸一樣,懸崖勒馬、當機立斷、棄暗投明。』

56.曹操:『人哪,罵是罵不倒的,譽滿天下者,往往也是毀滿天下。』

57.水鏡:『只待時運罷了,時不來,運亦不至,時來萬事順遂呀。』

58.水鏡:『但凡才華超群,經綸滿腹者,往往偏作謙虛。』

59.曹仁:『兵法云:出其不意,攻其無防。』

60.孔明:『與其尋找主公,不如為自己創造一個主公。』

61.徐庶母親:『你從小飽讀詩書,不會不知道自古忠孝難兩全啊!

62.崔州平:『自古以來,有治就有亂,治與亂相輔相成,此起彼伏,永無休止,我高祖斬蛇起義,誅滅暴秦,天下由亂入治,之後,太平了約兩百年,可見治與亂,互為因果,亂是必然,治也是必然,不亂反倒可笑了,州平也盼望著,這亂世越少、越短則越好,盛世越多、越長則更佳。』

63孔明:『六合陣法第一卷,心陣,陣法源於心法,以心法馭陣法,以無形馭有形,猶如驕龍馭鳳也。』

64.孔明:『但凡你要對付某個人,首先要弄清楚他最要得到什麼?

65.劉備:『寧可百姓棄我,我絕不棄百姓。』

66.曹操:『物盡其用,人盡其才。』

67.劉備:『歷代帝王均以為,大業以江山為本,但我始終相信,大業者,不是江山,是百姓,只要萬民歸心,江山早晚會有,如果今天我一旦棄民逃生,我劉備從此身敗名裂,一無所有。』

68.孔明:『所有的千秋霸業,都是在山窮水盡時開始的,我們已度過最危險關頭,此時此刻,除了項上這顆頭顱,已經沒什麼能讓我們再失去的了,只能天天向好,蒸蒸日上。』

69.魯肅:『好在千言萬語,也不如實話管用啊!

70.周瑜:『子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樂哉樂哉!

71.魯肅:『越是聰明絕頂的人,越要假裝愚昧啊!

72.孔明:『你我孫劉聯盟,早已生死與共,榮辱同舟。』

73.孔明:『為將者,如不通天文、不識地理、不知陰陽、不曉奇門、不觀陣圖、不掌兵勢,庸才耳。』

74.曹操:『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宴,心念舊恩,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75.孔明:『天文地理、奇門遁甲、古今疑難、人間傷病,我無所不通。』

76.周瑜:『人有旦夕禍福,又豈能自保?

77.孔明:『天有不測風雲,人又豈能預料?

78.孔明:『臥榻之側,啟容旁人?

79.孔明:『敵與友是相互變換的,今日之敵很可能成為明日之友,今日之友也可能成為明日之敵。』

80.曹操:『虛者實之,實者虛之,虛虛實實,用兵之道。』

81.曹操:『雲長啊,你我雖有高山流水之情,卻不得不在沙場上為敵,人生之痛,莫過於斯,曹某經此大敗,已經是孤家寡人,百無一用,心同死灰,不過,你要聽我一言,我曹操生當豪傑,死為鬼雄,斷不堪忍受楚囚之辱。』

82.魯肅:『人非草木,孰能無情?

83.魯肅:『有時候不糊塗者,卻不得不裝作糊塗。』

84.曹操:『將者如同醫者,醫者,是醫過的人越多,醫術越高明,換句話說就是,醫死的人越多,醫術越高明,將者,如果不經歷幾次敗仗,如何能夠知道怎麼去打勝仗?這個世上從來就沒有百戰百勝的將軍,只有敗而不怠、敗而益勇,並且最終取得勝利的人。我們八十三萬大軍揮師南下,卻敗於孫劉五六萬軍隊,為何?我看最根本的原因,是因為最近這些年,我們勝仗打得太多,兵驕將怠、文恬武嬉、輕敵自負,尤其是我,居然連一個小小的苦肉計,都未能識破,致使孫吳火攻得逞,由此看來,我們是到了該吃一個敗仗的時候了,失敗是個好事,失敗能教會我們如何成功,失敗能夠教會我們如何取勝,失敗能夠教會我們如何取天下,一個人要想成事,就得拿得起、放得下,打仗也是如此,要勝得起,也要敗得起,我們雖受赤壁重創,但是我們的根基基本未傷,』

85.曹操:『記住,不要憤怒,憤怒會降低你的智慧,也不要恨自個兒的敵人,因為仇恨會使你降低判斷力,與其恨自個兒的敵人,不如拿他來為我所用。』

86.司馬懿:『真正聰明的公子,應該讓人看不出他的聰明。』

87.曹操:『要判斷誰是殺人兇手,首先判斷那人之死對誰最有利。』

88.司馬懿:『流言也能殺人啊,殺起來比刀鋒還快。』

89.孔明:『一家有三兄弟,最好做人的往往是老三,最難做得往往是老二。』

90.孔明:『來者不善,善者不來。』

91.趙雲:『主公以仁義攻心,此舉比刀劍更鋒利百倍啊!

82.韓玄謀士:『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83.魯肅:『主公啊!在這個亂世當中,沒有奸詐與虛偽,只有強弱與高下,正所謂成者英雄敗者賊啊!

84.周瑜:『如欲戰勝敵人,必先以敵為師,洞悉他的所有心思,否則就會被敵所滅。』

85.劉備:『老天從來都不曾厚待過我們,一切都要靠我們自己去爭,一絲求存的機會,我都不敢放過。』

86.吳國太:『做人主的,應該能忍常人所不能忍,寬人為懷,虔誠待士。』

87.魯肅:『凡事欲速則不達啊!

88.吳國太:『你是要做大事的人,要沉得住氣,天塌下來也要能睡得著。』

89.周瑜:『不要過於自責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啊!

90.孔明:『士為知己者死。』

91.孔明:『張飛關羽為將可,為帥則必須虛懷若谷、堅忍不拔、謙誠待士,還要像韓信那樣,受得胯下之辱,否則的話,早晚要吃苦頭的。』

92.周瑜:『上兵伐謀。』

93.周瑜:『將者,貴在知敵虛實,而後避實而擊虛。』

94.周瑜:『欲成大事,不能意氣相爭,更無需計較一城一地之損失。』

95.周瑜:『如果不知道人家要怎麼回答,那麼這個問題就不必去問,要問,就應該先知道他會如何回答。』

96.劉備:『善戰先要善藏兵,這樣才能出其不意。』

97.司馬懿:『所謂得民心者得天下,一顆士子之心,往往聚得住一片民心。』

98.司馬懿:『雕章琢句算什麼?懂得審時度勢、相機行事,乃更高境界。而達到此境界的公子,還裝作一無所知,善於韜晦藏拙,那麼我對這樣的公子,只有兩個字評價了:潛龍。』

99.司馬懿:『在下受慣了委屈,學會在委屈中自得其樂。』

100.司馬懿:『為人主者,不喜歡完全不明白自己心意的臣下,也不喜歡完全看破自己心意的臣下,兩者相比,人主更忌恨後者,為何呢?一個臣下,要是處處看破丞相的心機,那丞相還有何恩威呀?你記著,恩威難測,才是真正的恩威。楊修自恃才高,處處炫耀自己的本事,這恰恰犯了丞相的大忌。』

101.張松:『天下何人無人罵?天下何人不罵人?罵來罵去,曹操卻成就了功名大業。如果說劉備是賢主,那曹操就是雄主,亂世之中,雄主勝於賢主。』

102.曹操:『欲取勝他人,自己先要立於不敗之地。』

103.曹操:『常言道,殺敵一萬自損八千,以我們目前的實力,如果傾盡全力,也能攻下漢中,但是如果孫權和劉備此時來犯,則許昌危,所以我們還是休戰待機的好,再說了,大計方略如果定下了,就不能輕易變動。』

104.孔明:『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105.龐統:『去者自去,來者未來,情緣易了,主公珍重。』

106.孔明:『越國西施,善毀者不能閉其美,齊國無鹽,善美者也不能掩其醜,日中則,月滿而虧,皆世間常理。』

107.劉璋:『我父子二人在蜀二十餘年,無恩德以加以百姓,再打下去,血肉捐於草野,我心何安?降了吧。』

108.魯肅:『欺人者,必自斃。』

109.孔明:『以前我們經歷了那麼多的失敗,我都不曾感到恐懼,而今天的大勝,卻讓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憂慮,你聽聽那狂歡之聲,悠悠青史告訴我們,危險總在狂歡時逼近,而讓我憂慮的卻是,我不知道這危險是從何而來?

110.關平:『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111.司馬懿:『智者務其實,愚者爭虛名。』

112.司馬懿:『夫子曰,食色性也,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在女人頭上能忍得住天性的,這世上只有一人,就是當今魏王,如此絕代佳麗,他竟然恩賜予我,還說我是他的養父。』

113.曹植:『人無千古醉,詩有萬年芳。

114.華歆:『常言說得好,王者無情啊。臨淄侯懷才抱智,在朝廷中黨羽眾多,依臣看,他絕非池中物,若不早除必為主公後患啊!

115.曹植:『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116.漢獻帝:『前人田土後人收,後人收得休歡喜,還有收人在後頭。』

117.張昭:『人主的胸懷,是被世間無數屈辱撐大的。』

118.黃忠:『太容易獲勝的仗,十之八九有詐啊!

119.劉備:『如果我們小勝即驕,那麼大禍也不遠矣!

120.韓當:『兵法有言,窮寇莫追。』

121.馬良:『古人云,兼聽則明,偏聽則暗。』

122.孔明:『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123.劉備:『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方可自保。』

124.孔明:『大凡盟約,都成建於危難之時,而毀於猜忌之中。比如說,曹丕一旦起兵伐蜀,並向東吳許以重利,相約同分蜀地,到那時,吳王還能恪守盟約嗎?

125.孔明:『太祖皇帝目光遠大,他深明我不伐人、人必伐我,只求自保斷不能自保,唯有進取方能成大業。』

126.司馬懿:『所謂天敵,往往就是知音,他們之間彼此沒有深深的理解,又談何天敵?

127.馬謖:『孫子兵法云,憑高視下,勢如破竹。』

128.馬謖:『孫子兵法云,置之死地而後生。』

129.司馬懿:『我不是不相信你,我更相信自己的眼睛。』

130.司馬懿:『俗話說,青出於藍勝於藍嘛!

131.孔明:『兵法之奇,在於不循常規。』

132.司馬懿:『逃兵能戰嗎?一個逃兵,牽扯一哨人馬,不樹軍威,不戰自潰。即是起,逃一個斬一個,士卒逃跑斬伍長,伍長逃跑斬什長,什長逃跑斬校尉,校尉逃跑斬將軍,將軍逃跑我司馬懿自斬頭顱向朝廷謝罪。』

133.孔明:『蒼天在上,三軍在側,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134.孔明:『從古至今,偏安者斷不能久安,先帝明白了此理,才立下了漢賊不兩立的誓言,我受先帝之託,捨生冒死舉兵北伐,你為何就不明白此理?蜀不伐魏,魏必伐蜀,如果上天相佑,我定能平定雍涼,收復中原,反之,要是我們偏安一隅,不思進取,蜀中早晚必亡啊!

135.司馬懿:『人啊,得先清心寡慾,方能高枕無憂。』

136.孔明:『凡兵法韜略說透了,不在術而在道,在於陰陽變化,虛實奇正,術是表,道才是根本,你若是悟透了,比學會上千種陣法更重要。』

137.司馬懿:『別去招惹他,以不變應萬變才是上策。』

138.司馬懿:『孔明啊,你怎麼死了?你死了我司馬懿豈不寂寞嗎?你我雖是百年不遇的天敵,可也是千載難逢的知音啊!

139.司馬懿:『人生在世,終有一別嘛!

140.曹操:『司馬懿我問你,你說這人的腳,為什麼比臉和手都要白呢?因為它老藏著。』

141.司馬懿:『我揮劍只有一次,可我磨劍磨了十幾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