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意:

哈佛大學商學院有個傳統

教授在最後一堂課講個故事

做為送給學生的結業禮

此書收錄15位老師給學生的最後一堂課之紀錄

15位老師送給學生兩句話

其中一句是「記得你是誰」

以此做為書名

作者把15位分類成開拓視野、管理自我、領導他人、建立原則4

 

 

心得:

我會被真忙和假忙給迷失了

少有能自我思索的時候

如果搭大眾運輸外出

就一定能靜下心思索

還有在跑步時

 

2個佳言

我想到我會去拜訪、觀摩別人創業和品嘗餐飲業

也喜歡看書

皆是種學習

 

16個佳言提到反對意見、多元意見

讓我想起我當替代役管理幹部時的作法

我用誠心和協調去解決和管理

看是否有不足可改善的

但仍無法盡全部學弟的意

我想我盡心盡力也無愧

 

有位老師提到不要參加校友會

剛看到時這對幾乎每年辦小學、國中、高中、大學、替代役童學會的我來說當然有點不認同

他的看法我能理解

要學生不要炒短線在乎短期的名利

我仍認為參加同學會一來可感情聯繫

二來也能互相幫助、給予意見

 

做個謙卑為懷的領導人還很長

自己蠻愛現的

有在檢討改善中

也盼能更加為身邊人付出

並謹記這是你本來甘願的

不要最後計較回饋或感謝

 

要高瞻遠矚、堅持做自己、記得自己是誰

陳名堯你目前有個很明確的目標

加油

落實它

 

 

佳言:

1.將策略用在人生時,要有更寬宏的氣度,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換句話說,除了熟悉工具和方法,更要用在適當的地方,也就是要有一份屬於你自己的終極關懷和價值理念。

2.古希臘哲人蘇格拉底曾說過:『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人生不經思省,不如省得此生)。透過每日反省思考,淬煉生命的每一個階段、累積人生中的寶貴經驗。但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裡,實難以完全親身體驗所有的事情,此時就更需要家人、好友、同事,或是一本好書來相伴。

3.生命歷程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要細細品嘗,事情的挫敗、不順遂,其實只是為了創造下一個機會的開始,不是為了打擊你,只須等待適當時機。

4.成功來自幸運,也帶來義務。造福他人,自己也能登峰造極。

5.要抓住眼前機會有所作為,實在需要勇氣。

6.人生或事業變化無常,也無法保證能有一定的結果。我們常在資料不足或錯誤的情況下做決定---通常是關鍵而危險的決定,世界上也充滿各種擾亂情緒的噪音,讓人無法專心完成手邊工作。

7.想給各位一句簡單的訓勉:保持自信。不要因為擔心做錯決定而浪費大好時機,也不要因為得過且過而錯失改造世界的機會。別去理會身邊的噪音,拒絕接受別人的煽動。鼓起勇氣循序漸進,忠於自己熱愛的事物,遵守個人的是非標準,思考自身和人類的處境,然後做件轟轟烈烈的大事。

8.最好能展現某種「外在風采」---就是非常接近你原有性格的一種作風。這風采可以博得信賴;只要好好培養,就不是欺騙造假,然而它並不代表真正的你,而是在工作時才會顯露的另一個你。

9.你可以在公私生活中間拉上一道紗簾。這條布滿細縫的分界線一方面容許兩者互通,一方面又能標示彼此差異。它讓公私生活無須互相排斥或分割即能維持獨立,你也不必扳動某個開關去展現或隱藏自己的外在風采。

10.我們從事的工作決定我們的財富,我們從事的餘暇決定我們的性格。

11.想在世上生存,態度就得強硬,但也應當保留一點柔軟的心。

12.企業領導人也會遭遇同樣情形:觀念引導政策,政策產生結果。因此,切實了解自己的觀念很重要,也就是要能掌握個人想法形成的原因和過程。你必須探究你的觀念來自何方、他們如何影響你對世事的看法、固守這些觀念的你可能會在哪些地方出差錯。要做到這點,還得回顧自己的過去,看看從前那些是非黑白的觀念是如何建立的。

13.當各位進入專業領域後,可能無法像我一樣有閒從事深思內省和歷史分析,但當你們成為領導人以後,瞭解自己的成長背景和思想來源還是很重要。各位都有自己的生長年代、出身、父母和偏見,也必須了解過去各項成長因素如何形塑你們的思想,讓你們日後做出最佳決策。換句話說,在拓展個人生涯的歷程中,應當努力瞭解自己如何下判斷。

14.從員工升任主管,改變的不只是身分,連平常受到的待遇也會發生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從今以後,你再也得不到兩樣東西了---那就是粗茶淡飯和肺腑之言。

15.就公司來說,我必須創造一種企業文化,鼓勵員工不分階層坦誠交流,不必顧慮上級想法直接提出異議,把公司內部問題攤開來補救解決。公司必得如此運作,我和參與實際作業的基層員工才能無拘無束地交流互動。

16.換個角度看,你在事業方面所須仰賴的第一個基礎是:有幾個喜歡跟你唱反調的同事。若想做個真正成功的領導人,就必須容許別的同事向你挑釁、與你爭辯、跟你作對,這也是領導人的責任。你應該接納能夠誠實、勇敢面對你的人,而且一定要鼓勵他們這麼做。換句話說,當別人反對你或提出招惹你的問題時,要當眾感謝他們這麼做,還要表示願意慎重考慮他們關切的議題,而不是表現得很沒耐心,或橫眉豎眼、強詞奪理地轟走他們。如果他們能在不引起衝突的情況下提出異議,當然很好,但重要的還是他們願意說出反面意見。

17.我還在門框內側貼了張寫著「微笑」兩個大字的黃色便利貼,然後到大樓裡走走停停,把頭探進同事的工作小隔間打聲招呼。

18.我提到的這些方法:四處走動、閒話家常、分享蛋糕,都是為了改善管理績效刻意套用的招數,乍聽之下也許讓人覺得矯揉作態,甚至虛情假意,然而身為主管就是要步步為營,透過不斷演練來學習。

19.三個勇於冒險的策略:第一,我先認真思索自己想從工作之中得到哪一類的報酬、換來什麼樣的好處(例如某種特權和彈性),然後就專心尋找最有可能滿足這兩項要求的職業。第二我不在乎各種選擇後果。第三,在準備航向未知海域時,我把目光放得很遠,心理想著我還有數十寒暑可以完成要追求的目標。

20.不願從事冒險(或參加校友聚會)的人都只擔心短期、瞬間的結果,但是唯有拉大格局規劃整個生涯,認清只要站在宏觀角度,再冒險的決定也會顯得無足輕重,你才能承擔更多風險。

21.重點在於,各位即使照著我的話去做---思考工作可以帶來的收穫、採取比較寬鬆的成功定義、將目標放遠---也還是要用一種高瞻遠矚的態度來做生涯規劃。

22.父親的死也賜給了我一些禮物,例如重新體察人生在世究竟能夠擁有哪些東西。我跟許多A型性格的人一樣,為了獲得某種肯定的未來,而把大部分時間用來追求自己無福享受、未曾經歷,或企圖探究的事物。父親離開人世後,反而促使我正視目前擁有的一切,認清無論將來過得如何,我仍有今天。

23.任何人都不可能完美無瑕,也不可能一無是處。我們越是探究別人的生活,越能瞭解現實生活的複雜,無論那種生活乍看之下有多完美。人有優點(例如我父親的聰明才智),就有弱點(例如我父親的膽怯內向),一個人的短處和長處也是同時並存的,彷彿親密的鄰居。只要抽空閱讀成功人士---政治家、極地探險家、執行長---據實以告的自傳,就會發現他們常在某些段落甚至整個章節描述自己的弱點和挫折,例如大選落敗、婚姻決裂、談判破局的故事。

24.我相信,不能坦然面對自己和別人一切優、缺點的領導人,是不可能做出適當決策的。

25.我建議各位幫自己算個總帳,練習評量自己的長、短處,承認自己的錯誤,不要因為羞恥心作祟而覺得自己無能。

26.在為青澀的商學院子弟和老練的企業主管上課時,我總是給大家同樣的忠告,那就是:找出適合自己、發自內心的說話方式,並且善用這個聲音。當然,那並不表示你們應該說個不停。事實恰恰相反,因為認真傾聽別人說些什麼也是重要領導技巧之一。

27.領導人的職責在於:擬定議程,制定方向,打造願景,號召別人和自己同心協力改變世界,但首要任務還是贏得人心。

28.每個人都是別人的子女或父母,他們流著汗水犧牲奉獻的目的是為了成就別人,所以你們應該對他們表示尊敬和體諒,就像對待犧牲自我成全你們的親人那樣。

29.一旦獲得授權,這個人就要開始面對新的工作狀況,可以享受個人的成果,把工作視為一種創造活動,從日常工作中持續肯定自我。於是她會變得更加進取覺得她在職場的生存價值提高了,願意竭盡所能投注大量精力從事更重要的工作,你的事業也會因此得到改善和擴充,因為你不再控制她,她也不是在主管的威逼之下完成工作,而是受到光明願景的驅使。

30.遇到想法和經驗跟你不一樣的人,要徹底而多面瞭解對方的世界觀。

31.發自肺腑了解員工,將心比心和員工搏感情。此處將心比心的意思,並非不求回報照顧員工,而是要能「體會員工內心感受」。你必須了解每位員工具有哪些特殊才能,知道他們對公司能有哪方面的貢獻,激發他們更強烈的奉獻精神。

32.在生活裡,處處存在對別人發揮正面影響力的機會,從家庭到職場都不例外。

33.身為領導人的我們都身懷改善他人生活、幫助他們用比較正面的態度看待自己的巨大影響力,這可不是馬馬虎虎、匆匆忙忙瞄一眼我在前面提出來的一大串問題就能辦到,必須採取嚴謹而有系統的方法。先在一大張紙上列出身邊所有人的姓名,包括家人、同事、朋友,越多越好。花一個月時間在這份名單裡記下你跟每個人互動了多少時間,以及互動的方式。

34.要能全神貫注、煞費功夫地檢討你對別人可能造成哪些影響,比你想像中難得多,因為這違背了我們對高成就者的認知。我們這些高成就者總是對締造輝煌功業、追求個人成就習以為常,雖然每天接觸許多人,但總是擦肩而過,錯過瞭解他人生活、改善他人表現的機會,只去注意最能凸顯個人成就的東西,例如獎牌、名譽、學位、薪水、頭銜---也就是可以拿來炫耀和強調個人表現、證明自己永遠是成功者的象徵物。於是我們沉醉在個人的目標和計畫裡,渴望獲得外界肯定,卻因此變得目光短淺。

35.領導力跟企圖心(或完成目標的決心)略有不同,領導力包括了啟發、鼓勵別人,以及為他人創造機會的能力。改寫自己的成功定義,就能成為不在乎個人名利的領導人。

36.可以從現在開始修正評斷個人成就的方法,想想看要怎麼樣影響別人、改變周遭人士、讓他們有能力改善自己的生活,而不要只想到應該如何替履歷表錦上添花。拒絕靠各種成就哄抬個人身價,樂於做個謙卑為懷的領導人。

37.人生好比賽車,須要巧妙整合多項條件才能換來真正的成功。依我看,在所有條件當中,下列五項最重要。

第一項條件是化解挫折的能力。

第二項條件是好運,我指的不是生來就擁有財富、地位或贏了彩劵,因為我給「好運」下的定義跟一般人稍有不同。我認為,只要基因優良,受過高等教育(這兩樣東西各位都不缺),遇到幾個關心你們、也樂意提供高見的師長或朋友,又住在這個國家,生在現代而不是中古世紀,那麼你們的好運已經超過你們該有的了。(假設你們找到了打從心底敬重自己、願意長期忍受自己的終身伴侶,那更是好福氣。)

第三項條件是具有良好的領導特質。

第四項條件是公平觀念,就是一定要公平對待別人。

應該如何採取行動、管理自我、面對困境?這就牽涉到第五項條件---判斷能力。

38.你今天是要出門去當領袖的,千萬要明辨是非,可別讓人家牽著鼻子走,要記得你是誰唷。

39.你要記得所有為你努力工作、犧牲自我、讓你能過現在這種日子的人。走出家門後,不要忘了自己的責任、家人的名譽、爸媽的期望和夢想。也不要忘記你有光明的前途,美好的機會就在眼前,你可以讓世界變得更棒。

40.人要高瞻遠矚,應當走出生活裡的山谷與陰影,進入一望無際的高原,然後沉沁在那兒的陽光裡,讓靈魂翱翔,讓風吹拂頭髮,讓內心充滿偉大的夢想,讓生命、生活和蛻變的熱情恣意奔放。

41.我們需要這樣的領導人:立志改造社會;願意堅守最高標準的道德、榮譽和責任;不怕高瞻遠矚;對自己和別人懷有夢想、希望和信心。

42.做明智、正確的選擇,找到可以為你們指引人生方向的基本原則及價值理念,然後忠於它,守住它。

43.記得你是誰,要騎著馬兒上高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