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學弟妹好

個人有幾個事情和建議想與各位分享

不敢說能讓你有收穫

可以看看就好

如下請看:


人脈存摺

有不少的成功定義提到

成功關鍵就是人脈

我們在求學時可以製作名片(沒有頭銜也可作)

透過與人建立關係後

並且再經營

充實人脈存摺

我們不要需人幫助時才去找人

平常可以透過MSN及手機和簡訊簡單寒喧、記住朋友生日、參加同學會或小聚
會(能主辦更好)、外表乾淨得體等來做

人是群居、團體的動物

出外絕對是靠朋友的


服務與志工

我從小至今已擔任28任幹部

大學參加7個社團

志工則有參與過5種性質的志工

小時候我便講話不清楚、聽力不好

但高中才領殘障手冊(聽障輕級)

曾被數人笑過和短暫出現自卑傾向但盡可能樂觀面對

在擔任班級、社團幹部的過程中

我學習到與人相處、溝通、領導、態度養成等目前企業很看中的能力

在擔任志工過程中

我主要得到種心靈上的滿足

當我付出時

我對我可以付出感到快樂

並且別人高興我也更高興

目前台灣部分企業也有在推動員工做志工

相信這樣的觀念會持續擴大著

另外我參加的志工有一個就是第一屆的神憩服務隊

很高興看見又尹帶起這個團隊

並且持續經營、茁壯

真的是很厲害

也對曾參與和現在仍擔任的人感到佩服與驕傲


勇於表達

我們在上課及參加活動、演講時

時常會碰到需要提問、分享心得

以多數而言

中國人不較西方人「勇敢」

但有時候需要透過表達讓別人知道你的問題和想法

你能更了解這門學問、主題

也能順便給周遭人不錯的印象


持續學習

我對我有興趣的非系上排定課程

時間允許的話我會排入課表

我在曾文社區大學上過4門課程

在外面也上過中餐、烘焙、唱歌等課程

一來我認為既然都在學校了

就讓自己多能了解一些

二來我本身喜歡學習新事物

三來終身學習這個概念其實已經倡導10年有了

透過終身學習

可以讓你持續學習不同的東西

也能讓你具有競爭力


閱覽書籍

在我和別人自我介紹時

興趣部份我一定會提到看書

我要求自己一個月至少看3本書

一個月至少會上一次博客來購書

且我個人對書類的接收度廣

看書一來可以得到你想得到或意外得到的知識及想法和觀念

這些知識是別人累積數年或數十年產生的

好書說成是本葵花寶典絕不為過

而那些想法和觀念

有可能會改變你原有觀念和原本模式

更有可能會影響你的一生

二來對你的寫作、談話能力養成也會有一定的助益

三來對陶冶性情、增加書卷味和氣質也是有幫助的


生涯規劃

我週遭有不少人對於未來方向是迷茫的

大學剛進來我就確定將走業務方向

雖然中間出現其他選擇

但仍以這樣的主方向去邁進

這樣的決定過程是我很早就了解我的個性、詢問師長和主動出擊

目前學校和校外都有生涯興趣量表等測驗

它能幫助你了解自己的個性及適合去做什麼

我們不能以職業來決定自己是否適合做

學校諮商室都有排義輔老師的時間

可向這些老師詢問專業領域

也可詢問未來就業的事情

當然系上老師們都這麼好

也能向他們詢問

主動出擊則是自己要能主動去了解該公司或產業

並做好準備


校外活動

我在大學到外面參加過9個活動或營隊

有企劃、政策、志工、生涯、職場、議事、選舉等

1.參加校外活動能夠認識很多人

目前我個人名片發了快900張

MSN人數已超過700人

你會碰到很多不同的人

去跟他們學會作接觸

你會發現真的是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

2.能對一些領域或是未來有一定的了解及幫助

因為活動通常是3天2夜或2天1夜

不少時間投入在裡頭

並且是由相關專業的師資來上課、教導

當然一定會有收穫

有興趣到外見識、充電的可以時常留意學務組、青輔會、救國團、中華民國議事
員學會、台灣企劃塾及各大BBS的公告


證照

我高中由於偶爾會從台中火車站搭回豐原

養成我那時候在月台攤子買商周的習慣

我印象很深高二時一本商周的封面列了滿滿的證照

那時候開始強調證照

現在更是強調

我很遺憾我的證照考取的很少

但我也認為不是考的多就越厲害、越有競爭力

要知道你最基本需要什麼(電腦與英文,我英文很差)、你的未來方向需要哪些證
照才是(想走理專就要至少有五張專業證照)


運動與健康

大四沒有體育課

我自要求最少1個月要3次達15分鐘以上的運動(其實以正確體適能來說這還是
不夠的)

通常我是跑步為多

運動實在太重要了

尤其女生比較不愛運動

學妹們一定要特別身起力行

另身體的管理、健康的經營對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很重要的

要有良好的生活、飲食、睡眠習慣

有些人會吃保健食品

但最好是自己知道身體缺乏什麼或者做過健康檢查有數據後才去找對的保健食
品來吃會比較好


結語

我認為如果沒有小四時父母離異、沒有從小聽力講話缺陷、沒有曾在「天堂」3
年都墮落的殺很大

可能不會有現在的我

但我不會以此為滿足

我認為人一生當中都是持續在求進步

我會希望我未來更好、更超越自己

同時我也會希望我的學弟妹們,能夠比我更厲害,這是我很久就想撰寫此文的目
的,最後祝我親愛的學弟妹們都能平安快樂且健康的活著。

名堯 敬



發表心得

這是我今年投稿系刊的

結果系刊好像沒發給全系

連稿費也沒給 (我不是為了稿費投稿的,是想提及文書部長的相關責任)


我想寫給學弟妹的話

只能在這裡讓有看到的學弟妹看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